高质量做好“三农”工作 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全市“三农”领域工作者热议“我为强市建设做贡献”大讨论

发布时间:2024-04-08 信息来源:安阳日报 字体大小:


王占坤(右二)在田间地头调研帮扶产业发展情况

郭楠(左二)调研乡村人居环境

常奇岭审核监测对象风险消除情况

张桂堂(左二)指导农业生产

索志斌(左二)到企业走访调研

吕军锋正在查阅高标准农田建设相关资料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夯实安全基础,都离不开农业发展。

自“我为强市建设做贡献”大讨论启动以来,“三农”工作再次成为热门话题,引发我市“三农”领域工作者热议。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合力,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突出“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项重点,扎实推进全市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贡献力量。


王占坤  守底线抓衔接 促振兴建强市

“今年是我市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的蝶变成势之年,作为乡村振兴系统的一名党员干部,我将躬身入局、主动作为,坚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底线任务’,聚焦防止规模性返贫‘重大要求’,紧盯有效衔接‘重大课题’,守底线抓衔接、促振兴建强市。”3月25日,市乡村振兴局三级调研员王占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我们将全身心投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五大行动’中,以实际行动为强市建设添砖加瓦 。”王占坤表示,要持续深化精准监测帮扶行动。落实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要求,结合实际积极建言,进一步健全完善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因户因人落实开发式、兜底式帮扶措施,通过综合施策,全面提升监测精准性、帮扶实效性和风险消除的稳定性。持续优化政策衔接落地行动。统筹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确保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工作力量总体稳定,通过优化政策供给,促进政策衔接,打好政策落实组合拳,让脱贫群众和监测对象享受到更多政策红利。持续强化内生动力激发行动。推动实施防止返贫就业攻坚行动,强化志智双扶、自立自强创业就业,确保全市脱贫劳动力就业规模稳定在5.15万人以上,实现持续稳定增收。持续完善项目资金管理规范化行动。坚持“效益优先、示范优先、产业优先、群众意愿优先”,全面提升衔接资金项目规范化管理水平,确保衔接资金项目惠及更多脱贫群众和监测对象。持续推进脱贫成色成效提升行动。统筹用好帮扶力量,以“帮扶日”走访排查为抓手,主动发现、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通过典型宣传,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支持和参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良好氛围,持续提升脱贫群众和监测对象获得感和满意度。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局党组要求,以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为己任,坚持‘守底线、增动力、促振兴’协同推进,在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建设中忠诚担当、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再立新功。”王占坤说。


郭 楠   创新发展模式 建设宜居和美乡村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安阳以红旗渠精神为引领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的意见》,为我市全面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作为一名从事农业农村工作的基层干部,我倍感振奋、备受鼓舞。”3月25日,市农业农村局农业事务发展中心主任郭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近年来,我市从改变农村人居环境入手,着眼规范建设,编制整治提升‘金标准’,在全省率先制定《安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标准化建设办法》;聚焦短板弱项,开展‘双百’帮扶活动,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围绕重点部位,实施‘全民清扫、提升环境’行动,激发全民参与热情;突出民生实事,推进背街小巷综合治理,农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洹畔窑头、森林关村、五谷岗上、文荟前路等成为农村大地上的明珠。”郭楠说,“‘三农’干部不仅要有探索创新、勇往直前之劲,还要真正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关心群众,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郭楠表示,今年,该中心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建强长效机制,拿出过硬举措,继续开展“双百”帮扶活动,按照“以点带县、连县成片”的工作思路,聚焦安楚路东扩、龙安区乡村振兴示范路沿线、安阳县高标准农田景田融合片区、汤阴县机场高速路周边等重点区域进行巩固和提升。同时,该中心聚焦难点,对全市7000余个农村坑塘进行分类治理、专人管理、定期维护;强化路域环境治理,通过综合治理使全市路域环境发生大的改观。

“农村人居环境不能只满足于治理‘脏乱差’,还要注重打造‘净齐美’。对于具备条件的村庄,我们将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和优势特色,赓续农耕文明、厚植乡风乡韵,创新发展模式,实现‘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美,加快建设农业强市,为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建设提供坚强支撑。”郭楠说。


常奇岭  用干部辛苦指数换群众幸福指数

“省委、省政府支持我市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是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赋予我们更大的责任。”3月25日,市乡村振兴局政策法规科科长、乡村振兴监测中心主任常奇岭表示,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的一员,将持续关注全市8.8万户29.9万帮扶对象的生产生活状况,做到“应帮尽帮、应扶尽扶”,共享强市发展红利。

“一直以来,市乡村振兴监测中心始终紧跟省、市‘十大战略’重大部署,把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抓手,深化三项工作举措,为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筑牢底线。”常奇岭介绍,在动态监测方面,该中心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坚持全面筛查、重点排查和常态化监测相结合,组织开展了两次“过筛子”集中排查,提高识别纳入质量;坚持常态化排查与集中式排查相结合,行业预警与重大灾害风险隐患研判相结合,重点对象日常关注与疑似对象及时跟踪相结合,健全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切实强化监测对象发现的及时性和精准度。深化精准帮扶。该中心坚持“画像式”帮扶,因户因人落实开发式、兜底式帮扶措施,进一步提升防止返贫监测精准性、帮扶实效性,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确保帮扶措施管用、够用。深化数据赋能。该中心进一步加强全市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数据平台应用,持续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困难群众自主申报,完善优化功能模块,综合运用“铁脚板+网格化+大数据”等手段,加强与民政、教育、卫健、医保、残联等行业部门数据交换共享,简化申报识别程序,减轻乡村基层负担,提升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的数字化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在现有帮扶机制的基础上,创新更高效的工作方法,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化解返贫致贫风险,用干部辛苦指数换群众幸福指数,为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贡献力量。”常奇岭说。


张桂堂  助推我市农业高质量融合发展

“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安阳以红旗渠精神为引领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的意见》为安阳高质量发展和进一步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带来重大机遇。在全市开展的‘我为强市建设做贡献’大讨论,是把省委、省政府的政策支持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是新时代践行红旗渠精神的生动实践。作为一名‘三农’工作者,我深感振奋。”3月26日,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张桂堂表示。

“今年,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将继续围绕粮食作物单产提升,做好技术指导和培训工作,包括科学制定技术意见;做好重大病虫害的防控;开展好专题讲座、送科技下乡等活动;大力推广小麦玉米秸秆还田、深耕深松、旋耕镇压、适期晚播、精匀量播种,玉米麦后直播、种肥异位同播、合理密植、适时晚收,粮食作物机收减损、优质高效专用甘薯栽培、谷子轻简化栽培等关键技术落实。”张桂堂介绍。

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将继续积极开展试验示范工作,推广绿色高效栽培模式。“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种粮大户和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开展新品种、新技术及配套农机农具试验示范,适时组织技术人员、种粮大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多形式开展观摩活动,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张桂堂说。

同时,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牢固树立“防灾就是增产、减损就是增粮”的理念,围绕防灾减灾工作,及时制定应对措施,细化实化工作举措,多措并举做好机收减损工作,促进粮食稳产增产,保障粮食安全。

“我将以红旗渠精神为引领,以此次大讨论为契机,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助推我市农业高质量融合发展,为强市建设贡献力量。”张桂堂说。


索志斌  在乡村振兴中展现新作为

“作为一名乡村振兴系统干部和脱贫攻坚战的亲历者、参与者,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将在强市建设中深刻把握工作定位、全面提升自身站位,切实肩负起应有的使命和担当,扛牢责任、奋发有为、拼搏创新,努力在强市建设中做贡献,为困难群众生活改善添成色,在建功乡村全面振兴中展现新作为。”3月25日,市乡村振兴局综合科科长索志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要坚守巩固成果主责主业,聚焦‘守底线、增动力、促振兴’的总体目标,聚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五大行动’,不断完善帮扶机制,不断提升质效成色,不断提升困难群众满意度。”索志斌表示,将充分发挥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作用,在系统谋篇布局上做文章、在压实工作责任上下功夫,推动各项工作任务项目化支撑、清单化落实、台账式推进,精准发力、精准问效,面上推、点上琢,全面提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质量成效。

“面对机构改革的特殊时期,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带头理解把握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讲党性、守纪律,坚持做到思想不乱、工作不断、干劲不减,用实际行动、更新作为,做机构改革的拥护者、强市建设的冲锋者、能力作风的守护者。”索志斌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弘扬实干精神、创新精神,坚持“六比六拼”的干劲闯劲,在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建设中,一如既往展现出乡村振兴系统干部敢于攻坚克难、善做善为善成的精神风貌,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努力推动“三农”工作持续取得新进展、新提升,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吕军锋  确保高标准农田建得好管得好

“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是新时代的‘修渠工程’。作为一名从事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三农’工作者,我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状态,以善作为、敢担当的勇气决心,务实重干、主动作为、创优争先,为强市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3月25日,市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管理科一级科员吕军锋说。

为了建好高标准农田,市农业农村局将做好统筹协调,科学规划;精心组织,高标准建设;全程监管,严控建设质量;建管并重,强化后期管护等4个方面工作,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我们将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与现代农业发展、耕地占补平衡、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相结合,与推进农业特色发展、农村生态建设、经营主体培育相协调。《安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安阳市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统筹布局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吕军锋说,“到2025年,全市将建成10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形成完善的高标准农田‘投融建运管’五位一体的联动推进模式;到2027年,全市高标准农田累计达到500万亩,实现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高标准农田全覆盖;到2035年,全市永久性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

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将推动农田数字化、设施标准化、经营规模化;开展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大幅提高农田设施建设标准;加强项目事前、事中、事后监管,自觉主动接受纪检监察部门全方位、全过程监督,确保每个工程项目有标准、有监督、有评价。同时,该局也会将项目建设与工程管护体制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落实,明确管护主体、细化管护责任,落实管护人员、经费和措施,确保高标准农田建得好、管得好,长期发挥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