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期货”为种植户托底

发布时间:2024-03-07 信息来源:安阳日报 字体大小:

“‘保险+期货’项目,让我们公司种植的871亩花生获得了7万多元的赔款,所以,虽然市场价格有波动,但我们的收入并没有受到影响。”2月19日,位于内黄县的河南省新征程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宰运立说起拿到保险赔付款时很高兴,“这是个好政策,今年我们还会再投保。”

受益于花生“保险+期货”项目的不止河南省新征程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2023年,内黄县作为我省第二批花生“保险+期货”项目试点,共有1772户种植户获得210.07万元的总赔款。

内黄地处黄河故道,大片沙壤土地为花生种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被誉为“中国花生之乡”。2013年,原农业部批准对“内黄花生”实施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2020年,“内黄花生”入选中欧地理标志第二批保护名单。

“内黄县有耕地面积约108万亩,其中花生种植面积约30万亩。内黄花生果大饱满、色泽亮丽白净、口感好。花生种植已成为内黄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柱和发展引擎。”内黄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陈志芳介绍。花生种植易受自然灾害影响,且花生市场化程度高,导致花生市场价格波动幅度较大,这不仅给当地花生种植户生产经营带来巨大压力,也影响着花生“新进”种植户的种植积极性。

“产业链主体面临较高的种植和经营风险,而新花生上市后的价格高低决定了农户的收益高低,亟需金融工具管理价格风险,稳定生产经营,保护农户种植收益。”内黄县财政局副局长王培义说。2023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财政厅大力支持下,内黄县被列为花生“保险+期货”项目试点县区。

“保险+期货”,即农户购买农产品价格保险,一旦遭遇市场价格动荡,触发价格保险赔付条款,将由保险公司赔付亏损。保险公司通过向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购买场外期权产品转移赔付风险,通过对生产风险的重新分配,为生产者提供避险工具,从而达到保障农民收入的目的。

为了让更多的花生种植户了解“保险+期货”项目,去年9月,市乡村振兴局联合相关期货公司在内黄县举行“保险+期货”推广培训会。会上,期货公司、保险公司、银行专业人员围绕农产品市场现状及展望、“保险+期货”模式运作和相关农户受益案例、农业保险助力乡村振兴、普惠贷款的种类及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介绍,使农户详细了解了最关注的农产品未来价格走势,更增强了运用金融工具来规避风险的意识,进一步提高了参会人员对“保险+期货”项目的认识和参与项目的积极性,1772户种植户主动参与项目。

“‘保险+期货’作为金融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已经连续8年写入中央一号文件,成为我国金融市场探索推出支持‘三农’发展和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创新模式。”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阳市分公司(筹)总经理助理崔晓彬介绍,“2023年花生‘保险+期货’项目,保费农户只用自缴10%,也就是每亩8.02元,但亩均赔款达到84.03元。”

全市启动“保险+期货”试点工作,是金融服务农业产业发展、促进农民稳定增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积极探索。“让农户了解利用金融工具,能够有效管理价格风险,走出一条不靠天吃饭的道路。保险由‘保成本’逐步向‘保价格’‘保收益’转变。”市乡村振兴局负责人说,“今后,我市将围绕优质粮油、优质果蔬、优质中药材、优质草畜、农产品加工等区域特色产业,大力推广‘保险+期货’农业风险管理新模式,为我市种养殖业抵御市场风险、价格波动提供操作性较强的政策包、工具包,为我市农业生产安全和重要产品有效供给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