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阳内黄:“小菜篮”引领“大产业”

发布时间:2024-01-23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字体大小:

隆冬时节,在河南省安阳市内黄县马上乡赵信村西侧的蔬菜种植基地温室大棚里,翠绿的芹菜、生菜、菜椒,长势喜人,新鲜上市。

内黄县是河南省瓜菜生产大县,常年蔬菜轮耕种植面积60万亩,其中,冬季设施芹菜、生菜、菜椒、黄瓜、蒜苗等瓜菜种植面积3万多亩,预计总产量将达15万吨。

近年来,内黄县大力发展蔬菜产业,围绕“三链同构”,坚持结构调优、规模调大、链条调长,厚植新优势,激发新活力,增添新动能,推进蔬菜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育苗+种植  拉伸产业链

1月18日,走进内黄县马上乡赵信村西侧的蔬菜种植基地,工人正在忙着采摘、分拣、装箱,运往果蔬城交易市场。

“我们基地种有芹菜、生菜、尖椒、菜椒,预计蔬菜产量超50万斤,今天芹菜的价格是每斤0.7元/斤,生菜1.4元/斤,菜椒是1.6/斤,全部是订单销售,不用发愁卖不出去。”马上乡赵信村蔬菜种植户冯社香介绍道。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基地的温棚蔬菜安全度过了持续的降雪、低温天气,迎来大丰收。

设施蔬菜的种植催生了育苗产业的发展,内黄县紧抓“种业一体化”建设,本地育苗工厂建设的持续增加有效提高了蔬菜商品苗供给率,每年以订单形式向周边蔬菜生产园区、合作社及农户提供优质壮苗,确保了种植户蔬菜产业发展的需要,全年总育苗量稳定在3亿株以上。

在内黄县梁庄镇广发瓜果菜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内,一排排整齐的穴盘有序摆放,工人们正忙着在育苗盘里松土育苗。

梁庄镇是豫北远近闻名的温棚瓜菜之乡,持续在推广新技术、培育种植新模式上下功夫,采用黄瓜和苦瓜套种模式,每年能有10个月的收获期。“基地内有育苗棚和种植棚。现在正是冬季黄瓜上市的时候,价格在每斤3元左右,市场上供不应求。我们同时也向全国各地供应果蔬苗,基地出棚的果蔬苗品质好、成活率高,全部是订单销售。我们从产前选苗育苗,到产中技术指导,再到产后销售服务,实行一条龙服务。”内黄县梁庄镇蔬菜协会会长、广发瓜果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董中波介绍到。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设施蔬菜种植成了拓宽农户致富道路,提高农户收入的有效路径。内黄县搭建产业发展平台,加大土地流转力度,探索多种发展模式,大力推广高标准全钢骨架多层覆盖塑料大棚技术,延长春提早、秋延后生产周期,打造出内黄特色蔬菜种植模式。

冷链+仓储  拓宽销售链

冬日清晨,晨雾未散,田野村庄一片寂静,内黄县果蔬城交易市场内人头攒动,菜农们满载着一车车蔬菜排队进入市场。内黄依托当地蔬菜种植优势,投资30亿元,建设占地1500亩的果蔬城交易市场,以果蔬产地为依托,打造集展示、交易、仓储、冷链、加工于一体的“产地+中转集散中心”。

“我们引进永辉、小龙坎、海底捞等知名企业5家,市场商户突破1200户,服务客商超过55000户,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内黄县果蔬城市项目总经理吴再介绍到。

为提升内黄冷链仓储短板和商品化处理水平,果蔬城内建设了冷链仓储库,能够帮助农户错季销售,提升农产品价值。内黄县是中国尖椒之乡,内黄县以果蔬城冷链仓储平台为依托,建设辣椒集散基地。在果蔬城内累计引进尖椒初加工企业9家、初加工生产线14条,年初加工辣椒5万吨、集散辣椒12万吨,形成了豫北地区最大的辣椒集散地及价格形成中心,促进当地辣椒产业集约化发展。

“冷链建设能够补齐现代农业流通基础设施短板,扩大农业有效投资,降低当地农产品产后损耗,形成产地农产品流通的‘蓄水池’。”内黄县蔬菜生产服务中心主任彭志强表示。

加工+出口  提升价值链

位于井店镇的兴隆农产品有限公司,是豫北地区最大的集农产品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进出口基地,生产辣椒制品,销售到美国、西班牙、墨西哥等十多个国家。2023年国外市场销售突破1500万美元。新年伊始,企业8条生产线全开,100多名员工加班加点抢时间、快生产、赶订单。

“目前1月国外已签订的订单有500多吨,一些订单持续洽谈,工人们都在加班加点赶交订单。”内黄县兴隆农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国彦说道。

近年来,随着内黄蔬菜种植特色产业优势凸显,内黄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加工流通、品牌建设等全产业链逐步完善。为破解企业分散,能耗高,市场竞争力差的难题,内黄县规划建设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农产品加工制作,仓储智能管理,市场营销体系打造,农产品行业集聚,形成带动农副产品加工产业结构升级的“全产业链”。

已入驻园区内的宋都老倔厨是内黄本土企业,以加工生产花生休闲食品、调味酱产品为主,产品远销全国20多个省市。“我们依托本地产业优势,开发了花生、辣椒酱等系列产品,所使用的主要原材料花生、尖椒均为内黄地标产物,提升当地农产品附加值,实现较好的经济效益。‘线上+线下’是企业未来新的销售模式。园区内完善的电商销售模式正好弥补了企业发展上的不足。”内黄宋都老倔厨公司行政部经理刘红娥表示。

“项目建设后,可容纳近百家食品加工企业及其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形成高质量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集群发展,为助力乡村振兴、稳定就业起到强力支撑作用。”项目投资方安阳豫达产投公司农产品项目经理苏瑞芳表示。

如何做好“蔬菜”这篇大文章?作为传统农业县,内黄县坚定不移发展蔬菜特色产业,以“农头工尾”为抓手,围绕“拉长产业链、拓宽销售链、提升价值链”,更加夯实县域经济,实现弯道超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