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发展“领路人” 服务“排头兵” 汤阴县韩庄镇党建凝聚振兴合力

发布时间:2024-01-22 信息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字体大小:

       1月16日,走进汤阴县韩庄镇李家湾村,只见民宅坐落有序、道路平整宽阔、文化长廊内容新颖、生态产业园郁郁葱葱……“‘五星’支部创建给我们农村基层治理提供了方向,村民们对村内的新变化都赞不绝口。”李家湾村党支部书记苗学民说。

  据了解,韩庄镇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对标制订工作方案和创建规划,逐村指导打造特色亮点,掀起“五星”支部创建热潮。2023年,该镇完成两个“五星”支部、6个“四星”支部、13个“三星”支部、10个“二星”支部创建任务。

  党建引领聚合力。2023年以来,韩庄镇充分调动基层党员积极性,引导党员干部当好经济发展的“领路人”、改善环境的“践行者”、服务群众的“排头兵”。探索“结对帮带”“村企共建”“积分激励”机制,将党建与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基层治理等有机结合,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不断凝聚奋进力量,推动全镇工作走深走实。狠抓基层党员队伍建设,增强基层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及服务群众意识。

  人居环境展新颜。在“五星”支部创建过程中,韩庄镇对全镇各村人居环境进行再巩固再提升,积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向整洁、有序的目标稳步推进。围绕加强村容村貌整治、生活垃圾治理、“厕所革命”等重点任务,持续优化人居环境,引领群众人人参与,擦亮“面子”、夯实“底子”,村容村貌由“一时美”“一域美”变为“时时美”“全域美”。完成总投资3800余万元的“户户通”工程,全镇域入户道路硬化率达100%;评选“最美街巷”165条、“五美庭院”3800户,“一时美”变为“持久美”。2023年成功创建河南省乡村建设示范乡镇。

  平安建设促稳定。该镇探索“基层党建网格+社会治理网格”“双网共建”新模式,完善“一村一警一顾问一律师”机制,常态化开展“六防六促”专项行动,“网格员”“矛调员”“防诈宣传员”成为群众身边的“信息员”“服务员”,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群众诉求办结率达100%。该镇还先后投入200余万元加大技防建设,提高监控覆盖率,在全镇范围内的主要路口安装电子监控1058个,全镇技防建设入村率达100%,实现了无死角、全覆盖,让乡村成为“平安法治”的温馨港湾。

  文明乡风激活力。该镇发挥乡贤、“五老”作用,试点建立9个乡贤调解室,打造“馨语乡贤工作室”、派出所“金盾调解室”等一批叫得响的调解工作品牌。截至目前,开展健步走、广场舞比赛等群众性文体活动500余场次,增强基层文化软实力,提升群众幸福感。评选表彰“乡村光荣榜”人物260余名,营造向上向善的文明社会新风尚,激发乡村全面振兴的内在活力。

  特色产业强引擎。该镇突出“一村一品”“一村一业”,推进农业、林业与旅游、研学、培训、文化、康养等项目深度融合发展,“一河两岸”乡村振兴示范带项目建设稳步实施。为壮大村集体经济,鼓励和扶持大黄村万邦物业、西苏庄村美食街、小河村野菊花育苗基地、北张贾村华润三九中药材加工基地等一批村集体产业项目,增强村集体经济活力。聚焦“康养旅游”“农旅融合”,推动部落、小河、李家湾等3个村成功创建全省第二批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全镇目前已创建全国乡村旅游特色村1个、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4个、省级休闲观光园区2个。2023年农村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以上的村21个,其中年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8个。

  “接下来,我们将用活用好‘五星’支部创建载体,充分激发基层党员干部争先创优的工作积极性,加大‘党群共同创星’的工作动力,确保创建措施落地落实,推动乡村振兴在韩庄镇落地开花。”该镇党委书记李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