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都区: 共创“文明幸福星” “照亮”群众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4-01-17 信息来源:安阳日报 字体大小:

      “下雪了,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干部到年老多病、行动不便的群众家进行走访,帮助群众解决困难。雪停后,村干部、党员和群众一起把村里的积雪清理干净,并通过微信群、广播告诉我们生活中需要注意的事情和易发疾病的预防,组织在家的妇女开展致富技能、经验交流活动,动员村里的广场舞爱好者带领大家跳广场舞……”1月10日,殷都区洪河屯乡南崔庄村村民毕瑞娟说。

      殷都区坚持党建引领,注重分类指导推进,聚焦“文明幸福星”创建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年度工作方案和工作台账,实行“周例会、月排比、季观摩”机制,对乡镇、村创建情况进行定期分析研判、定期通报,让基层党组织知道在“创”和“建”过程中存在的差距、问题和不足。专班成员单位主要领导以上率下、深入一线,认真梳理全区创建村的工作重点、难点,形成属于自身分管行业的工作台账,为“创星村”进行“会诊”,然后指出路、想点子。

      殷都区创建农村“文明幸福星”支部243个,参保率在95%以上的243个,快递进村实现了全覆盖;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完成17908人次,新增技能人才10106人次,新增高技能人才6072人,以“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为主题开展线下宣传18场,发放贷款346笔共计5458万元;组织辖区内老年人、慢性病病人、精神病病人、脱贫人口、“三类”监测户等特殊人群进行免费体检,截至目前共体检71177人。

      殷都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以文化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气、成风化俗,积极开展“推进和美乡村·建设文明家园”、“乡村光荣榜”选树、“星级文明户”认领、我为殷都写首诗、字在殷都、四季“村晚”、“我的乡村文化合作社”才艺展演、“全民阅读书香殷都”图书巡展、诗词朗诵比赛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发挥文化在群众教育上的积极作用,引导群众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培育农村文明新风,让“文明幸福星”照亮群众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