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阳林州:铺就群众“幸福路”

发布时间:2024-01-16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体大小:

     “通了通了!咱门口也铺柏油路了!”最近,一则“通车”消息在河南省安阳市林州市茶店镇张大郊村的村民微信群中被频频转发。

  张大郊村位于茶店镇东部。近年来,随着茶店镇“交通大提升、村村通柏油”项目的实施推进,与张大郊村临近的北马沟、胡家沟、路家庄等村相继铺设了柏油路。而张大郊村坑洼不平的水泥路,成为大家心头的“大疙瘩”。

  道路提升不仅是一项民生工程,更是一项民心工程,直接关系到百姓的切身利益。如何改变张大郊村的道路现状,成为摆在村两委面前最大的难题。去年9月3日,张大郊村召开动员会,召集了从张大郊村走出去的多种人才,大家齐聚一堂、各抒己见、共谋发展。会后,张大郊村道路提升工程轰轰烈烈地开始了。

  铺设排水管道、修补破损路面……不到60天,道路铺油工程全面完工,群众的“揪心事”变成了“幸福事”。张大郊村群众纷纷通过发朋友圈来分享内心的喜悦。道路提升后,张大郊村又开始马不停蹄地实施第二步计划,积极谋划连翘种植和养生醋产业。

  走进林州市五龙镇石官村,崭新的房屋整齐地排列在道路两侧,一条条平整的水泥路展现在眼前。

  “原先一到下雨天,村里的道路就变成了泥巴路,现在我们不仅硬化了村内道路,而且将大路直接修到了家门口,下雨天出门,脚也不沾泥了,好的很嘞。”看着修好的水泥路,石官村村民赵增杰笑着说。

  石官村作为人口大村,背街小巷硬化任务重、资金缺口大,工作一直落后于临村。“2023年我们村两委研究决定,在落实‘一事一议’项目资金的基础上,由党员干部带头,并积极发动群众,自筹资金硬化村内大小道路19条,共计16012平米,目前基本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石官村党支部书记刘陆政说。

  “通村的主路铺油啦,硬化完成后,不仅卫生环境变好了,出行也方便了,再也不用担心安全问题了!”在东姚镇西翟线改造提升工程现场,周边群众高兴不已,纷纷称赞。

  东姚镇西翟线道路是一条全长3400米的通村主路,涉及周边3个村庄3000余名村民。因年久失修,这条路一直存在水泥断裂、碎石遍地、路面坑洼等问题,不仅不美观,更严重影响群众的出行安全。

  为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东姚镇西北泉村驻村第一书记高同海积极争取资金,村支两委干部也对该路段进行了全面勘察,并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浇筑沥青、压实路面等工程有条不紊地展开。

  农村道路建设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载体,是群众安全便捷出行的重要保障,也是农村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的重要基础。近年来,林州市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大力推进道路建设,改善通行条件,为产业发展铺路,为产业兴旺助力。一个道路畅、产业兴、群众富、村庄强的崭新林州正在悄然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