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规民约入心 村庄文明有序

发布时间:2024-01-11 信息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字体大小:

      1月10日,走进汤阴县韩庄镇曹庄村,干净整洁的街道映入眼帘,村民们在家门口聊天说笑,村内展板上的村规民约醒目可见,其中既有邻里相处的准则,也有对乡风民俗和社会治安等内容的具体规定。

      “自从我们村村规民约上墙,每次路过都会加深一遍印象,慢慢地,大家都会主动按照村规民约行事,大家都争相做好事,互帮互助,也不攀比了,村里的风气也越来越好了。”曹庄村村民苏和平说。

      据了解,曹庄村依托村规民约对村民行为进行规范,并通过选树精神文明先进典型,激发广大村民的内生动力,引导广大村民参与乡村治理,不断提升村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规”出治理新秩序,“约”出了乡村的新风貌。

      “我们通过各种公示栏、展板,还有村里的各种会议,不断强化村规民约的宣传,让村规民约融入村民心里。”曹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喜顺说。

      目前,曹庄村村规村约已在村民心中扎下了根,极大提高了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能力,全面推动了“五星”支部创建、环保卫生等中心工作。2023年以来,该村结合村规民约,共调解矛盾纠纷11起,调解成功率达100%。

      目前,韩庄镇33个行政村普遍制定了村规村约,各村结合自身实际,主动征求老党员、老干部、村内乡贤等人员的意见建议,制定出群众共同认可的村规村约,使村规村约的制定成为查找问题、推动自治的过程。(陈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