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阳殷都区:一粒小米撑起一个产业

发布时间:2024-01-08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字体大小:

      “这几年伦掌小米的名气越来越大了,这已经是我第二次来采购了。”来自河南省济源市的客商陈明一边忙着装车,一边夸赞,“伦掌的小米色泽好,口感好,回去之后完全不愁卖!”1月3日,记者走进河南省安阳市殷都区伦掌镇众乐村的众兴种养专业合作社,全自动化生产加工车间机声隆隆,一派繁忙景象。

      在小米加工厂生产车间,脱粒机、碾米机、色选机等设备不停运转,工作人员只需将谷子倒入机器中,轻轻一按开关,碾米、抛光、色选等一系列程序一气呵成,一粒粒金黄的优质小米便被精选出来,晶莹圆润、色泽诱人。“合作社的小米加工流水线日加工小米约40吨,年产量可达1.2万吨。”众兴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魏军涛向记者介绍。

金灿灿的小米,映照金灿灿的好日子。“目前,众兴种养专业合作社已完成土地流转33.33公顷,流转费每亩500元,涉及村民100余户;订单化种植面积有1000余亩,涉及农户200余户,与传统的玉米种植相比,这样的种植模式可以每亩为农民增收约700多元。”魏军涛说。

      曾经的荒坡变成了绿地,村民们的钱袋子也鼓了起来。过去,小米种植大多是“各种各的”,既不成规模,又没有专业技术指导,导致小米品质不一,产量时多时少,销售更是难题。众兴种养专业合作社成立后,由合作社指导村民种植,实行统一加工和销售。为了更好地推广规模化种植、带动村民增收,该公司建立“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众兴种养专业合作社还与安阳市农科院在谷子示范推广、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合作交流,专家团队提供优质高产谷种和技术支持,实行统一标准和管理,公司根据市场行情进行评估,村民灵活调整种植目标,谷子成熟后,公司再以保证价进行收购。这样的订单化种植模式因市场风险抵御能力强,受到了广大村民的欢迎,村民纷纷与众兴种养专业合作社签订种植协议。

      “俺主要是在合作社看看大门儿。”伦掌镇众乐村村民魏波已经在众兴种养专业合作社做工第二个年头了,“岁数大了,外出打工不方便,每天工作八小时,还能照顾家里!”产业发展有势头,农民致富有奔头。像魏波的一样在众兴种养专业合作社打工的村民稳定在20多人,农忙时用工量80多人。

      近年来,伦掌镇结合自身特点围绕“一村一品”,探索发展出了一条以小米为主的特色农业产业发展道路,成功注册了“鼎都香”商标,进一步提升了伦掌小米的品牌影响力。

      “伦掌镇作为农业型乡镇,注重发展特色农业,助力打造乡村振兴‘伦掌样板’。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小米产业的推广和发展,不断优化小米种植品类,加强种植过程监管,打通种植、加工、销售渠道,积极策划小米文化宣传主题,通过创建‘地域产品’‘绿色食品’‘名特优新’等一系列‘组合拳’,共同构筑起伦掌镇特色农业发展的康庄大道。”殷都区伦掌镇党委书记张震信心满满。

      一个个特色鲜明的致富产业在乡村“生长”。这只是殷都区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的缩影。“当下,殷都区因地制宜,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理念,积极制定种养大户支持奖励办法,鼓励依靠科技规模种植。推动农业全链开发、延伸增效,积极培育孵化乡村旅游项目,推进生态、产业一体发展,将特色产业打造成品质优、品牌强、效益高的特色产业,推动农户增收致富,让乡村振兴成色更足。”安阳市殷都区副区长何静峰表示。

众兴种养专业合作社小米加工流水线。炎富玲摄

金灿灿的小米映照金灿灿的好日子。炎富玲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