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庄镇: “大棚经济”助力群众增收

发布时间:2024-01-03 信息来源:安阳日报 字体大小:

      1月1日,正值隆冬,汤阴县韩庄镇李家湾村恒翔农业的蔬菜大棚内生机盎然。村民们在棚间穿梭,忙着蔬菜生产管理。大棚里一垄垄郁郁葱葱的嫩苗,青翠欲滴,长势喜人。

      “这些黄瓜是立冬后移植到日光温棚里的,现在已经开始开花结果了。”看着温棚内菜苗的长势,村民江丕禄高兴地说,“咱们上的肥料以农家肥为主,蜜蜂自然授粉,种出来的黄瓜保证健康、无公害。”

      汤阴县鑫庆智慧农业分布在韩庄村、北张贾村的两处蔬菜基地内,各种新鲜蔬菜十分丰富。村民李金生说:“如今西红柿五块钱一斤,这一冬天光卖西红柿也得收入五六万块钱。”

      近年,韩庄镇大力发展高效节水设施农业,以李家湾村、韩庄村、北张贾村、羑河村、部落村等为重点,集中连片新建百米新型超级日光温室钢架大棚14座。截至目前,韩庄镇日光温室大棚保有量300余座,净生产面积1400余亩,产值达到3200万元。大棚生产的草莓、火龙果、黄瓜、西红柿等各类果蔬,实现了一年四季的良性循环种植,让脚下沃土从“一季一收”到“多季多收”,把单一的产业变成了“多元经济”,保障了当地和周边城市果蔬产品供应,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增派农技力量,跟进技术指导、做好技术服务,逐步形成‘农业高效化、基地规模化、技术普遍化、品牌特色化’的发展态势,为我镇的‘大棚经济’发展注入不竭动能,使‘大棚经济’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金钥匙’,全面激活乡村振兴的新引擎。”韩庄镇党委书记李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