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黄县:冬闲人不闲 大棚育苗忙

发布时间:2023-12-28 信息来源:内黄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隆冬时节,天气日趋寒冷,在安阳市内黄县的温室大棚里却是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绿油油的幼苗在育苗床上长势正旺。工人师傅忙碌着喷淋、施肥、移盘、整理秧苗,科学保障育好苗、育壮苗。

内黄县:冬闲人不闲 大棚育苗忙

内黄县马上乡是豫北有名的瓜菜种植大乡,全年瓜菜种植4万余亩,仅春季甜瓜种植就达到了2万多亩,年效益4亿多元。眼下,全乡五个标准化育苗基地,年育苗可达一亿多株。持续的降温天气给大棚育苗带来了很大影响。当地的技术人员巡走在育苗基地、大棚垄间,防低温,开良方,保障出好苗,育好苗。

内黄县:冬闲人不闲 大棚育苗忙

内黄县蔬菜生产服务中心特聘技术员袁连臣说:“现在育苗已经进入关键时候了,五六天咱都开始嫁接,嫁接主要是注意现在湿度、温度,包括病虫害,病虫害主要是防治这个真菌细菌,保证跟农户提供健康壮苗。”  

内黄县:冬闲人不闲 大棚育苗忙

绿意浓浓、生机盎然的温室大棚内,一颗颗茁壮翠绿的秧苗长势喜人。再过几天,育苗基地的秧苗,就要开始育苗嫁接了。工人们正在忙碌地运装秧苗盘、喷淋浇水、管理秧苗。

“在这里主要是干的都是放风、洒水、看看它有没有病害,打打药,在这里干活,实际上也蛮可以的,也不冷,一天也就是八九十块钱吧。”内黄县马上乡西四牌村村民杨志花说道。 

内黄县蔬菜生产服务中心特聘技术员袁连臣说:“持续的低温天气,给大棚育苗带来很大的影响,近几天,我们技术人员连续到育苗基地,指导他们做好防冻、保暖、增温,及时喷施叶面肥、杀菌剂等,增加幼苗的抗逆性,保证能育好苗、育壮苗。”

“我们这个基地占地110亩,共有21个育苗大棚,主要育苗有甜瓜、西红柿、辣椒,每年育苗量达到2000多万株,这2000多万株苗,能够满足8千亩左右大棚瓜菜种植,极大地带动周边农户发展特色产业,有效增加群众的收入。”内黄县马上乡育苗基地负责人袁太平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