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阴韩庄:用足公益岗 铺就群众幸福路

发布时间:2023-12-27 信息来源:大河报 字体大小:

初冬时节,寒意渐浓。12月5日一大早,73岁的闫永堂就骑着三轮,带上扫帚、铁锹走出家门。这几天气温骤降,老刮大风,地上吹落了不少树叶,闫永堂拿着扫帚一点点清扫,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

闫永堂是安阳市汤阴县韩庄镇羑河村的脱贫享受政策户,同时也是低保户。2021年3月份,镇里为解决脱贫户、监测户生活困难问题,同他签订了非全日制公益岗协议,让他在村里的执勤防疫、卫生消毒、环境打扫、浇花除草岗位上按钟点干活,一年工作时间不超过260个小时,一小时17.5元工资。这份累不着、有钱挣的公益岗位对闫永堂一家来说可算是“雪中送炭”。

闫永堂十分珍惜镇村给他安排的这份公益性岗位,每天他都勤勤恳恳干好自己的分内工作,把村里安排布置的卫生保洁、浇花除草等弄得干干净净、利利索索。

“在村里干公益岗,上班时间非常灵活,还能自主掌握,不耽误我另外找点零活干,也方便我照顾残疾的爱人,家门口这个公益岗位我非常满意。”说起自己的工作,闫永堂很满足。

作为公益性岗位的受益人,羑河村还有14位村民和闫永堂一样。他们大多是村里的脱贫享受政策户,或者是风险监测户,平时主要负责村里的卫生保洁,兼顾禁烧、防汛、护林等工作。

12月4日是周一,也是闫永堂等人每周集中清扫街道的日子。他们打扫完各自的卫生区域后,又聚拢在一起清扫过村的羑王路。羑河村党支部书记王建业介绍,羑王路是一条穿村而过的乡道,平时车多人多,扬尘较为严重,每周集中清扫,既方便村民出行,又提升村庄卫生形象。

用好公益“小”岗位,推动环境“大”变样。王建业说,现在村里每隔30米都有固定的垃圾桶,群众投放垃圾很是方便,全村所有街道均定人定责打扫,环境变得愈加整洁、美丽,特别是2022年7月全村统一铺装沥青路面后,路平巷直,雨污分流,加之公益岗日常保洁,村民们都夸村子和以前大不一样。

在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村组建了一支公益性岗位队伍,不仅解决了村里保洁、禁烧、防汛人手不足问题,每年还能为村里节省将近3万元的杂工费,还帮助参与公益岗的困难群众每户年均增收4000多元,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成果,促进了乡村振兴,可谓是一举多得!”羑河村党支部书记王建业说。

为彻底解决脱贫户和监测户中具备劳动能力或半劳动能力,但因文化程度低、超过法定劳动年龄、身体残病等原因不能外出打工人员的就业增收问题,汤阴县韩庄镇立足公益性岗位“托底线、救急难、临时性”的属性,彻底改变以往的“给钱式”输血为“劳动式”造血,从乡村振兴财政衔接补助资金中划拨款项,作为乡村公益性岗位的补贴。近年,该镇按照“一户一人稳岗就业”兜底保障原则,为脱贫户量身订制了护路员、护绿员、保洁员等多种公益性岗位,既圆了生活困难群众的“工薪梦”,又解决了部分因“缺知识、缺技能、自身能力不足、无法外出务工”等生活困难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更使韩庄镇的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公益“小岗位”托起了就业“大民生”。

一个小小的非全日制公益岗位,虽然每月挣钱不过400元,但对于众多生活困难的贫困户家庭来说,却犹如生活的“旱逢甘霖”,不仅解决了贫困户的“燃眉之急”,更给贫困家庭带来了脱贫增收的希望和勇气。截至目前,韩庄镇新增非全日制公益性岗位225个,每年发放公益岗工资达57万余元,为222个建档立卡脱贫户、监测户家庭增加了收入,确保了困难群众就业务工全覆盖。

“下一步,我们韩庄镇将通过举办实用技术培训、加大乡村振兴财政衔接补助资金投入力度、采取政府兜底保障和扶志、扶智帮助等形式,坚决做好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想方设法、多措并举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为稳固脱贫成效,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汤阴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安阳实践作出我们韩庄镇应有的贡献。”韩庄镇党委书记李洋表示。(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高志强 牛静芳 通讯员 张百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