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山县:家门口的工厂铺就乡村振兴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3-08-17 信息来源:大河网 字体大小:

    推动乡村振兴,发展产业是根本。今年以来,光山县白雀园镇党委政府扩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发展服装、箱包等加工业,把加工车间建在群众家门口,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工作顾家两不误。

  白雀园镇为人口大镇,外出经商成功人士众多,在认真梳理赴外招商线索后,该镇主要领导带领招商专班赴浙江嘉兴对接户外运动箱包项目,拜访了浙江省嘉兴市银联箱包厂负责人张光超,邀请其回家乡进行实地考察、投资兴业。张光超当即表示有意向返乡进行投资,有信心能在家乡将企业做大做强。

光山县:家门口的工厂铺就乡村振兴致富路

    目前,由张光超投资的佳盛箱包加工厂一期建设已经完成并投产,项目地点位于白雀园镇骆寨村106国道附近,包含箱包生产线、生产车间、成品库房等,箱包主要出口东南亚各国,带动双轮、骆寨、九里、陶岗等周边等村100余人务工就业,每年人均增收2万元以上,年产值800万元以上。

  用活壮大集体经济也是产业发展、富民强村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位于白雀园镇双轮村的“巧媳妇”服装加工基地总投资140万,占地面积2.4亩,车间厂房2层,建筑面积840平方米,预留工位120个。目前该服装加工基地由丰盛服饰公司运营使用,每年缴纳村集体租金4万元,同时承诺优先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务工。

  据介绍,该车间已成功运转3年,带动双轮村及周边陶岗、九里、骆寨等村80余名在家妇女就业,人均月增收2000元以上,为全镇巩固脱贫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白雀园镇富源商场位于该镇沿河新区,紧邻白露河畔,与镇区仅隔数百米,地理位置优越。该商超2层至4层一直闲置,每层占地近4000平方米。为盘活场地资源,并促进镇区劳动人口稳岗就业,白雀园镇党委政府倾力引荐服装产业项目加盟入驻,大力发展服装产业,围绕产业促就业、增收入。

  现已有丰盛服饰公司分厂、金宸实业两家企业签订了租赁协议,目前正在购置设备、装修厂房,预计八月底投产。投产后将为镇区居民提供200余人的务工岗位,人均月收入3000元以上,真正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

  一大批劳动密集型产业在白雀园镇扎根落地,不仅让农民实现增收致富,也盘活了村集体经济,激发了群众靠辛勤劳动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忙时务农,闲时务工”逐渐成为当地居民生产生活的新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