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一村一品”产业兴

发布时间:2023-08-09 信息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字体大小:

       炎炎夏日,在河南省鲁山县五里岭“梨享欢乐谷”,游客们在游乐项目中嬉戏欢笑,在上汤村的水光山色中享受惬意时刻……

  鲁山县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坚持项目为王强产业,乡村振兴强根基,依托优质林果、民宿经济、文化旅游等特色产业,突出“一乡一特”“一村一品”,让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绿树成荫,花香满径……一走进赵村镇赵村村,“豫涧·里民宿主题工坊”便映入眼帘,各具特色的民宿依山势而建又被绿茵包裹其中,与景色融为一体。

  “吸引游客靠风景,但是想让游客多游玩几天,就要靠民宿了。民宿建设不仅把村民的闲置房屋利用起来,也方便了群众就近务工,在家门口赚钱,真是一举两得的好事。”赵村村党支部书记郑现国介绍。

  不只是赵村村,赵村镇上汤村的民宿发展也十分迅速。上汤村空气中负离子含量高,被誉为“天然氧吧”,又有丰富的温泉资源。随着景区的建设、温泉资源开发利用,开办农家院,售卖旅游用品、土特产,村民们吃上了“旅游饭”。

  像这样的特色民宿,在鲁山县有很多。尧山镇上坪村,从曲折坑洼的乡间道路,到如今的沥青路面,一批批精品民宿相继建成营业,全面盘活了乡村资源,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创造了乡村振兴的“上坪模式”。

  “现在游客越来越多,我们已经开始发展林果采摘新项目,让游客能看、能玩、能参与。进一步激发旅游发展活力,增加村民收入。”上坪村党支部书记窦纪增说。

  几年前的赵村镇桑盘村还是“藏在深山无人知”,而今则是一幅新时代乡村画卷展现在面前。近千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功能分区明确,健身设施多样而实用;文化游园内,花草葱茏,芳香四溢;田间地头,果农相互交流种植技术,互相解惑。

  “通过带动村民发展小酥梨、软籽石榴等林果产业,村民收入增加了,也有时间参与村集体活动,村里的环境面貌和村民精神风貌都有了巨大的改观。”桑盘村党支部书记李小箱说。

  桑盘村的发展变化,是鲁山县近年来发展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鲁山县积极孵化培育龙头企业,壮大优势产业。以瑞亚牧业、正隆牧业、天健农业等为重点,通过壮大规模、延展产业链,建成156家附加值高、抗风险能力强的特色农业龙头企业。围绕食用菌、蓝莓、血桃、酥梨、葡萄等产品,打造特色品牌。将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作为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途径,依托万亩桃园、清山源山居、梅花鹿养殖基地,奥伦达部落房车营地,亿利生态修复项目等,推进农业与文旅、康养、饮食等产业深度融合、集约发展,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鲁山县不断挖掘适合本地的特色产业,通过“电商+农业”的模式,依托电商平台,对接网红直播,千方百计打通线上渠道,不断扩大产品销量。如今,鲁山特色产品已成为群众增收的有力支撑。

  “鲁山县将紧盯高质量发展不放松,围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持续提升乡村产业发展,建设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推进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塑造和标准化生产;将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作为关键抓手,坚持基础设施改善、乡村建设行动、人居环境治理有机结合、同步推进,持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奋力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县’。”鲁山县委书记刘鹏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