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乡村振兴局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12月)

发布时间:2022-12-30 信息来源:安阳市乡村振兴局综合科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市乡村振兴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中心任务,统筹谋划全系统工作,努力提升依法服务水平,广泛开展领导干部学法和全员普法培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党组集体领导,落实重要法治工作和重大问题党组集体研究决策;局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要求,带头履行法治政府工作相关职责,带头学习、带头研究、带头践行,统筹推动法治工作建设,不断提升乡村振兴系统法治工作水平。年初,结合局领导班子成员调整和职责分工,及时调整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持续加强党组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先后于5月、10月召开全市乡村振兴局系统工作会议,结合承担职责任务,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乡村振兴促进法》和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有关文件精神,研究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安排及重要工作事项。认真开展“八五”普法宣传活动,对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确保组织领导有力、责任具体到人、工作落实到位。

(二)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其作为局党组会议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年初制定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对全年领导干部学法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通过集体研学、个人自学、专家授课等方式,先后8次组织学习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和法治政府建设应知应会知识,结合工作业务,重点学习了乡村振兴领域法律法规和新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河南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简称“一法一条例”)和《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细则》《河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内容,有效提升局领导干部法律素养、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通过领导率先垂范带动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学法普法,积极营造尊法、学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三)坚持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认真学习贯彻并严格执行《河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在关键制度的制定过程中,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采取网络征询、书面征询、举行座谈会、开展专题调研等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公众、各县(市、区)及市直行业部门的意见建议,确保决策于法有据、科学合理。

(四)持续推进权力制约和监督。一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高度重视行政权力制约与监督,特别注重通过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答复工作,引领乡村振兴工作质量提升和社会满意度提升。今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件、政协委员提案1件,代表和委员满意率均为100%。二是依法接受审计监督。今年来,市审计局组织全市灾后重建工作专项审计,我局承担的工作任务中没有出现任何问题。

(五)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按照《安阳市2022年“宪法宣传”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单位实际,对本次宣传活动进行安排部署,确保宣传有组织、普法有内容、活动样式新,切实推动宪法精神走入干部职工的内心、走入人民群众之中,积极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一是全面宣传。通过“线上+线下”双维度宣传,充分调动了全体干部职工学法的积极性全员答题。组织全局人员利用手机每天完成一次“宪法宣传周答题”活动,并在答完题后将截图发送至单位工作群内,确保全员参与。同时在工作群内加强对线上宪法知识、公益广告、理论文章等内容的推送和转发,促进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三是全员测试。开展线下理论测试,发放“宪法活动周理论测试题”试卷,让大家在答题中学习、在检验中提高,通过测试达到了以考促学以学促行的目的,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干部职工的宪法意识和贯彻宪法要求的自觉性。动员职工自学宪法知识,通过观看普法视频、宪法宣传漫等方式,加深法律知识储备,在深入学习宪法的同时,积极推进普法宣传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及其家庭成员共同学法、用法、守法。四是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动员调动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责任人,聚焦农民群众的需求,开展接地气、贴民心法进农”宣传活动,重点对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政策进行宣传。针对乡村振兴促进法、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涉农重点法律法规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加大宣传力度对防养老诈骗案情进行现场讲解,教育引导广大农群众自觉养成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习惯,真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律常识送到群众的心坎里,极大地提高了农民群众的法治意识,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存在的问题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尽管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和不足:一是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还不够全面、不系统、不深入,学习效果向工作成果高质量转化方面尚存差距;二是法治工作力量还比较薄弱,法律专业人才欠缺;三是普法宣传形式不够丰富、传播手段比较单一,普法文艺作品创作数量质量还需进一步提升。

三、2023年度重点工作打算

一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本部门本系统各类培训的重点内容,拓展学习宣传的广度深度,结合乡村振兴系统工作实际,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研究和实地调研。

二是结合职能职责,加大乡村振兴“一法一条例”相关规定的学习和落实,落实行政服务责任制,提高为群众服务水平,持续开展重大节庆日、法律法规实施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的普法宣传活动。

三是聚焦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的任务目标,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服务,突出重点、狠抓关键,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和巩固成果质效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