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州市:西瓜种植有甜头

发布时间:2023-07-20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7月8日,记者走进禹州市朱阁镇小冀庄村瓜田内,翠绿的枝叶下,成熟饱满的西瓜掩映在藤蔓之间,果农正忙着采摘、分拣、装箱,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瓜棚内,不仅有忙碌的瓜农,还有前来体验采摘乐趣的游客。“闲暇时带孩子来这里,体验生活的同时还能品尝到甘甜的绿宝西瓜,很惬意。”前来采摘的市民张志强说。

  “棚里种植的是‘绿宝’‘特小凤’‘绿之秀’等西瓜,这些品种的西瓜花纹清晰、个头适中、果形饱满圆整、肉质脆嫩、甜度高,都是非常受市场欢迎的品种。”小冀庄村党支部书记樊永杰告诉记者,今年,小冀庄村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紧紧围绕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优化调整、增加就业岗位等,利用村集体20多亩土地推广西瓜种植。由于管理到位,西瓜长势旺、品质好,前来收购的客商络绎不绝。

  据介绍,除客商收购外,该村的瓜农还通过农贸市场、超市等渠道售瓜,目前销量和收益情况良好,预计今年可为集体增收7万元。西瓜种植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也为周边村民提供了就近务工的机会,大家在收获鲜甜西瓜的同时,也因务工收入增加尝到了甜头。目前共有10余名村民在瓜棚务工,在育苗、除草、采摘期就能挣到2000多元的工资。

  近年来,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推动下,朱阁镇以“五星”支部创建为统领,积极培育特色农业产业,因地制宜打造千亩特色瓜果采摘基地、8000亩烟叶基地、5000亩迷迭香种植基地、2000亩中药材基地、万亩优质红薯三粉基地等六大基地,通过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发挥果园合作社和特色农业种植大户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农民致富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目前,该镇实现了亩均增收2500元以上,农业产业附加值显著提升,处处展现出欣欣向荣、蓬勃向上的发展新气象。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土地效益,立足实际,通过提供农技支持、拓展销售渠道、政策帮扶等举措,探索发展一些群众能广泛参与的产业,进一步助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朱阁镇党委书记王向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