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县:发挥驻村干部“尖兵”作用 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发布时间:2023-07-04 信息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字体大小:

 “指导驻村干部制定完善帮扶规划145份,先后协调帮扶资金1300多万元,新修道路130多公里,救助困难群众1300余人次,帮助销售农产品价值700余万元,开展健康义诊活动100余场次……”6月28日,提及今年的驻村帮扶工作,舞阳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如数家珍。为提升驻村帮扶成效,舞阳县从明确任务、提升能力、转变作风入手,持续加强驻村干部管理,充分发挥驻村帮扶干部作用,奏响乡村振兴“奋进曲”。

  在落实驻村职责方面,舞阳县积极探索驻村帮扶工作新模式,健全驻村工作队自我管理机制,专门印发《关于建立驻村工作总队提升驻村帮扶成效的通知》,推动13个乡镇成立驻村工作总队和党支部,通过驻村工作实绩月申报,量化驻村干部任务职责,确保责任压紧压实。13支驻村工作总队本着“服务群众、不放过一个困难户”的宗旨,充分发挥自身的服务和帮扶作用,切实帮助群众解难题,促发展,今年已累计解决群众困难1300余项。

  为提升驻村干部业务能力,按照“学践结合”全面提能的思路,舞阳县专门召开省、市派驻第一书记“五星”支部观摩暨“履职承诺”座谈会,通过座谈交流和外出观摩等形式,提升驻村第一书记履职能力,确保能够迅速适应工作环境、融入干部群众、进入工作角色。采取“省级示范、市级重点、县级兜底”的培训模式,对全县300余名驻村帮扶干部进行靶向培训,邀请民政、人社、医保、残联、教育等行业部门教方法、解难题、释疑惑,切实提高驻村帮扶干部政治站位、业务水平、工作能力。

  在纪律监督上,舞阳县不断完善督导机制,坚持常态化督导和随机抽查相结合,强化对驻村帮扶队伍监督指导,定期对驻村干部落实“五天四夜”在岗情况进行检查,对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予以全县通报批评并约谈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当事人,同时将督查考核结果与驻村帮扶干部的年度考核、评先评优、职务晋升挂钩。同时,出台完善《舞阳县驻村结对共建工作考核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从日常考勤、请销假制度、在岗履职、奖惩激励等方面加强驻村工作队管理,取得了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