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绿色养殖模式促进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6-01 信息来源:大河网 字体大小:

郏县:绿色养殖模式促进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大河网讯 红牛吃上大红枣,还要配上啤酒糟。近日,走进郏县安良镇大刘山脚下的雪花红牛基地,“哞、哞、哞……”此起彼伏的牛叫声不绝于耳,香甜的红枣香、酸香的草料味扑鼻而来,厂区内青贮池里堆满青贮饲料,草棚里的干草料整齐摆放,翻搅饲料的铲车、粗饲料加工机械、混合饲料加工机械等相关配套设施齐全……工人正驾驶投喂车辆来回穿梭忙着给红牛添加饲草。

  “红枣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啤酒糟富含粗蛋白,我们的动物营养师把红枣、啤酒糟和麦秸、青贮玉米秆、豆粕、玉米等饲草经过科学配比喂给红牛,这样才能生产出高品质的牛肉。而且我们会定期向民众收青贮和麦秸,还在山坡上建立了地上青贮池,用塑料密闭发酵,实现了青贮和麦秸综合利用、变废为宝。”河南雪花红牛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越告诉笔者。

  今年以来,郏县始终把“高品质”作为发展畜牧业的重心,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大力发展青贮饲料,加快推进秸秆养畜”,推动红牛肉牛养殖向规模化建设、系列化加工和社会服务化方向发展,形成“一业带多元”的发展模式,促进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增收链拓宽,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我们在乡村振兴和环境保护上持续出力,谋划了有机肥生产牛粪深加工项目,将牛粪经过无害化处理后发酵成为高品质有机肥,再供给农户发展特色产业,让老百姓用得起、用得好,为绿色种养循环出一份力。”高越说。

  “为进一步拉长红牛产业链条,今年元月份,我们又开工建设了河南贝吉尔肉食品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郏县红牛肉生熟食加工产业园项目。该项目总投资8亿元,建成后年产值可达10亿元,年税收可达1800万元。目前,项目建设正在加班加点、全力推进,计划于今年6月份投产,年底全部建成。”郏县安良镇党委书记张建政说。

  下一步,郏县将全力打造以贝吉尔雪花红牛深加工项目为代表的50亿级食品产业集群,作为推动绿色食品产业链发展的一个“发力点”,将郏县红牛作为助力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的优势产业,坚持以园区化、产业化、特色化发展思路,通过内增绿色食品产能,外扩地方特色食品影响力,充分发挥好绿色食品产业链联动城乡、服务百姓的良好效应,为郏县经济增长实现跨越赶超提供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