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氏县:培育“大连翘” 端牢“金饭碗”

发布时间:2023-04-21 信息来源:河南日报 字体大小:

     3月15日至30日,卢氏县第三届连翘花季赏花游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大家一边欣赏遍野的连翘花,一边慕名来到张双军的连翘种植基地参观。

  为此,张双军应接不暇。白天,他要接待一拨儿又一拨儿远道而来的客人;晚上,他还要在网上直播给全国各地的“连友”授课。

  2010年至2014年,张双军种植猪苓成功,不仅自己致富,还带动周边乡邻种植,共同走上致富路。2016年,张双军入了党,当上了村干部。同年,他发现猪苓大面积种植导致市场价格不断下跌,这促使他不得不再找项目。其间,他对多种药材试验改良,均以失败告终。

  2018年春,张双军看到漫山遍野的连翘花,突然萌生改良连翘品种的念头。野生连翘果实颗粒小,产量低,供不应求,价格不断上扬。若将野生连翘培育成粒大、高产品种,岂不是找到了致富项目?

  说干就干,他买来资料,着手研究连翘生长习性和对土壤气候的适生要求。为寻找技术支撑,他向河南农业大学高致明教授虚心请教。随后,他漫山遍野寻找粒大、果稠的优良连翘个体,标识、观察、嫁接。

  直到2020年,他的心血才结成了硕果。“大连翘”培育成功后,张双军和几个种植户在横涧乡董家村建起连翘育苗基地,尝试向扦插育苗方向发展。为突破技术瓶颈,他多次赴外地学习,在一次次试验中,终于摸索出行之有效的扦插方法。在党委、政府的扶持下,他先后建起王村、大石河、横涧等连翘育苗基地,并呈放射性向全县扩散,带动多人栽植。

  新冠疫情发生后,作为重要中药的连翘成了香饽饽。张双军培育的卢翘3号和卢翘4号“大连翘”,成了抢手货。张双军也因此成为县里的“特聘农技员”“科技特派员”。

  为了高质量发展,2016年张双军注册成立卢氏县众诚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2021年注册成立卢氏县双军苗木种植中心,并与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河北以岭药业等科研院所及药企建立合作关系,开展连翘良种选育和质量标准制定等研究及连翘种植管理技术研发试验,建成连翘种质资源库,使卢翘3号和卢翘4号“大连翘”一飞冲天,卢翘3号获得国家专利,卢翘4号也将获准待批。

  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河南省惠农专家在线服务团成员、河南省农科院研究员梁慧珍评价说:“张双军培育的连翘品种较为耐寒,可有效抵抗倒春寒,值得推广。”有专家首肯,外加网络直播,张双军声名远播,河北、山西、陕西、湖北等地客户纷至沓来。去冬今春,30厘米到60厘米高的连翘苗,就定销出20多万株。

  在张双军的合作社及许多连翘骨干种植户的带动下,目前卢氏的野生和人工种植连翘已超百万亩,50余名经纪人、300余名土专家常年活跃在各个连翘生产基地,将卢氏连翘干品销往全国,带动6万“连农”年人均增收1.5万元以上,年综合收入近9亿元,为产业振兴、生态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本报记者 韩春光 通讯员 叶新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