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县:茶叶满山岗 农民喜洋洋

发布时间:2023-04-12 信息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字体大小:

 

      “我家有7亩茶园,现在已经有5亩能采摘了,一年下来,种茶、采茶净收入能有2万多元。”3月26日,正在茶园采茶的桐柏县安棚镇李湾村茶农李守营乐呵呵地说。

  仲春时节,走进有着“中原茶乡”之美誉的桐柏县,到处绿意盎然,生机勃发。一处处山坡丘陵上,茶农正在采摘新芽。在许多集镇、村庄,制茶活动相继开展,今年的第一批春茶陆续上市,清新的茶香四溢,收获的喜悦洋溢在人们的脸上。前不久,桐柏县“中原茶乡”春茶第一采活动在安棚镇举行,拉开了该县今年春茶采摘的序幕。

  桐柏县委副书记、县长党建凯介绍,桐柏是千里淮河的源头,生态环境优良,有“中国天然氧吧”之美誉,土壤有机质含量丰富,适宜茶树生长。作为中国最古老的产茶区之一,桐柏茶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是中国茶文化不可分割的重要一环。近年来,桐柏县以建设“中原茶乡”、强县富民为目标,以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三茶”统筹发展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阔步前行,绿水青山正蝶变为金山银山。

  目前,桐柏县茶园总面积已达16.3万亩,开采面积11.6万亩,茶叶年总产量4000吨左右,年产值11亿多元,综合产值超20亿元。

  政策激励。该县印发了促进茶产业“十四五”发展的有关文件,对茶农新建无性系良种茶园,以及在南阳、郑州、深圳等地建立茶叶形象店的个体私营业主给予财政奖补资金。同时,根据每年考评结果,对茶产业发展先进乡镇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10万元不等的奖励。为积极应对高温干旱天气对茶园基地的影响,桐柏县积极向上级争取了抗旱保苗资金38.5万元,已为全县19902.6亩茶园基地进行灌溉保苗工作,最大程度确保了茶苗成活率。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极大地激发了社会各界投身茶产业发展的积极性。

  创新载体。该县连续多年举办“中原茶乡”春茶第一采活动,推动茶产业链条不断拉长。去年以来,桐柏县邀请南阳大文研究院负责人、市作家协会会员赴该县开展“三茶”统筹发展等主题采风活动。举办“桐柏红茶助力全市高考学子”活动。高规格举办了践行“三茶”统筹发展理念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研讨会暨“中原茶乡”红茶科技园(茶祖文化公园)开园活动,吸引了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中国茶叶学会、河南省茶文化研究会等数百位国家、省、市知名茶界专家、学者齐聚桐柏,共同推动桐柏县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使“中原茶乡”更加出新出彩。

  人才支撑。近年来,桐柏坚持“人才强县”“科技强县”“产业强县”发展理念,按照“以产业吸引人才,以人才促进产业发展”的思路,先后与全国顶尖茶科研机构密切合作,搭建产、学、研、政高效融合的高层次科研创新战略合作平台。加强与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合作,在桐柏建立“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邓余良专家工作站”。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为桐柏红茶科技研发顾问,推动刘仲华院士“三茶”统筹实践工作基地落户桐柏。以“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为契机,持续培育桐柏县茶产业专业技能人才。

  茶旅融合。桐柏县将本地独有的盘古文化、淮源文化、红色文化和山水资源与茶产业相互交融,规划建设了一批以茶叶小村为主的休闲养生、民宿餐饮一体化的乡村旅游点;打造集茶、文、旅、研、学于一体的中原茶祖小镇,建设茶祖文化主题公园,吸引各地游客游园品茶,这里俨然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绿水青山蝶变金山银山。

  “‘一花引得百花开,百花齐放春满园。’茶产业是朝阳产业,我们将立足‘中原茶乡’这一发展定位,全面落实我县《茶产业‘十四五’发展意见》,充分调动社会各界投身‘中原茶乡’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汇聚起革命老区乡村振兴、全面迈向现代化的磅礴力量。”桐柏县委书记贾松啸说。(杜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