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生银行驻村第一书记王巍
“民生”帮扶接力跑 倾心倾力促振兴

发布时间:2022-09-29 信息来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体大小:


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分行无锡二级分行中心经理王巍,2021年9月经中国民生银行总行选拔,并报批中组部,正式担任滑县枣村乡堤上村驻村第一书记。自驻村以来,王巍带领中国民生银行驻堤上村工作队(韩健健、裴新),严格坚守驻村工作及生活制度,紧密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任务开动脑筋拓展思路,深入调研制定发展规划,深入创建谋求发展合力,带动全村村民踏上“幸福堤上”全面振兴之路。

一、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新模式。强化基层党建引领,积极探索推进基层“自治+法治+德治”治理新模式,创新开展“五星”支部创建活动,巩固脱贫成果、促进乡村振兴。多次组织全村党员、村民代表、妇女代表召开村务研讨会,就党建引领堤上村巩固脱贫成果、促进全面振兴具体工作展开大讨论;组织村支两委、全体党员及村民代表外出实地调研,参观学习先进地区产业发展及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做法。2022年初滑县遭遇新冠疫情袭击,王巍主动担任全员核酸采集志愿者,组织村民微信群及时发布村民需求及互助信息,并帮助联系购买生活用品、防疫物资等,让党旗在堤上村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二、创新实施“百美村宿”新工程。2021年10月堤上村成立滑县第一家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结合中国民生银行1500万元无偿捐赠资金及当地政府配套资金开展“百美村宿—堤上村”26间民宿文旅项目设计及建设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项目调研测绘、项目规划、设计调整及硬装施工阶段,拟于2022年底正式进入运营阶段。项目运营后可连续三年为堤上村集体分红不少于75万元,直接带动堤上村不少于40名留守村民转变身份当管家,实现家门口就业。同时积极推动消费帮扶与堤上村产业对接,今年已采购农特产品金额213.8万元,堤上村合作社实现增收近20万元。

三、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新村貌。大力开展党建引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县乡两级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堤上村地下管网工程(雨污、给水、弱电、燃气、强电入地)历时半年完成施工,村基础设施情况得到较大改善;村主干道及背街小巷路面改造临近收官阶段,将实现全村道路不露土、有绿化,并增设环村观光路;计划再增设公益岗位、赋能环境维护。

四、着力打造“幸福堤上”新品牌。2022年上半年委托江苏、郑州等地设计团队,根据堤上村发展定位、理念设计“幸福堤上”LOGO,4月上旬“幸福堤上”LOGO设计投票活动正式开展,最终江南大学设计团队的“幸福堤上”方案高票胜出;同步5月下旬完成了“幸福堤上”商标申请工作,共包括农副产品、乡村工艺品、旅游服务、乡村餐饮等10大类、100个小类的商品申请注册,初步形成了堤上村乡村品牌建设闭环。

五、设计筹建党建中心新地标。组织专家和有关人士充分论证利用原村室场地建设融合“党建阵地、游客中心、电子商务、图书阅览、警务安保、卫生防疫、村委办公、多媒体会议、文体活动、业余生活空间”等十位一体的党建综合体项目可行性,目前已完成第三稿设计方案;同步讨论设计多条以堤上村民宿为集散地的河南红色文化及历史文化体验线路,对接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尝试推进滑县学生研学基地落地堤上村可能性。

六、策划开展堤上党建文化新活动。开展系列“黄河故里幸福堤上”文化及党建活动。重阳节慰问38名老党员及70岁以上老人;包车包场组织全村146人观看爱国主题电影《长津湖》;冬至节组织全村留守村民及施工队近200人一起包饺子吃饺子,共度“堤上暖冬节”;村民微信群组织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讲周活动;每周五晚在村室为村民放映党建主题电影,目前已放映9场、观看810人次;筹建堤上广场舞队,满足村民文化娱乐需求;策划创办堤上村乡村振兴微信公众号《黄河故里幸福堤上》,记录滑县与堤上村发展变化故事。

七、优化构建绿色乡村新业态。2022年初组织村合作社的理事前往山东省寿光市、沂南市考察大棚种植及家庭农场特色种植;2022年5、6月份结合中国民生银行南京分行捐赠资金45万元开展堤上村农产结构调整试验基地(大棚+共享菜园)区域的策划及建设,并与沂南万德农场签订技术指导协议,整体项目预计今年四季度投产,为村合作社增收30万元,直接带动村民就业15人。该项目所有资产和收益将无偿捐赠村集体,对于融合民宿产业红利,加速堤上村产业结构调整,提高村集体和村民收入将具有积极示范效应。    

八、用心服务一老一小新模式。积极协调争取河南省平顶山市志愿者协会ME公益创新资助计划“幸福益家”项目“民生大食堂”、“民生成长周末”落地堤上村,目前基础设施已经建设完成,预计今年四季度正式运营后将为全村65岁以上老人提供一日两餐及日间照料服务;开展2022年春节慰问、三月全村体检、端午节为老人办好事等活动,做好学生群体活动组织及孝老爱亲文化宣传等。

九、积极构建信用堤上新环境。推动建立堤上村信用评价体系,建设信用村;4月组织了首届滑县乡村振兴创业创新大赛,发现、指导了一批有梦想、有行动的滑县乡村振兴创想家,并积极引导堤上村村民报名参赛、主动创新创业,增加了就业岗位及经济效益。

十、提升就业技能开启新征程。发布“逐梦堤上”计划,在百美村宿—堤上村民宿文旅项目建设过程中,带动近40名村民就近就业;2022年三季度开始“百美村宿—堤上村”管家及厨师招募,优先从堤上村报名村民中选拔录用,实现村民技能培训与就近就业双提升;组织了5场乡村餐饮、手工制作、歌曲戏剧、特色种植等乡村旅游专题培训,为村民自主创业、就近就业提供技能支持。

2022年是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携手帮扶滑县的第20年,也是堤上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王巍表示,将继续深入乡村、扎根一线,坚持党建引领,深入调研规划,团结支村两委及广大村民,不忘初心,奋勇拼搏,用热情和汗水谱写幸福堤上巩固脱贫成果新画卷,奏响幸福堤上全面振兴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