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老促会为贫困学子点燃希望之光
——2022“情系老区·圆梦大学”捐资助学活动掠影

发布时间:2022-09-29 信息来源:安阳日报 字体大小:

“多亏了你们的帮忙,我真是太感激了。我一定好好学习,用优异的成绩、优秀的品德,感恩老促会的关怀、回报社会的温暖。”9月26日,来自革命老区内黄县某乡镇的学生致电市老区建设促进会工作人员,感谢他们对自己的帮助。近日,通过市、县两级老区建设促进会的共同努力,我市2022年度老区困难大学生资助工作圆满完成。

来自革命老区内黄县某乡镇的吕飞(化名)同学,今年被河南工业大学录取,父亲早年因车祸去世,母亲改嫁且现患有帕金森病,爷爷奶奶有慢性病,弟弟上高中,全家靠年迈的爷爷奶奶种地维持生计。家里两个学生的学费、生活费给本就入不敷出的家庭带来巨大压力。

来自革命老区内黄县某乡镇的张雨(化名)同学,爷爷去年做了心脏搭桥手术,奶奶患有糖尿病、脑梗死卧病在床,常年吃药,医疗开支大,张雨有个弟弟还在上高中,母亲也体弱多病,全家靠父亲种地和卖炭维持家里的生计,家庭十分困难。今年,张雨被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录取,但学费、生活费让一家人犯了难。

市、县两级老区建设促进会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立刻进行家访,并积极向省老区建设促进会和省教育厅进行申报,使他们得到在大学期间学费全免的待遇,解决了一家人的后顾之忧,圆了他们的大学梦。

据了解,今年我市共有44名老区困难大学生得到资助。其中,省属高校资助4人,省老区建设基金会资助18人,驻安高校资助22人。自2010年以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已累计资助老区困难大学生418名,资助金额560余万元。资助工作的开展,圆了老区贫困学子的大学梦,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促进老区乡村振兴,有效防止老区群众因灾、因学返贫,起到了良好作用。

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严峻的新冠疫情防控形势,给今年的老区困难大学生资助申报工作带来很大困难。各级老促会怀着对老区群众的深厚感情,不等不靠、创新工作方式,充分发挥组织、动员、协调作用,不顾酷暑炎热,走村入户,深入摸底,查看受助学生家庭现状,与受助学生所在镇、村干部和学生家长进行交流,确保受助学生情况真实可信,确保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的老区学生得到资助;对每一名受助学生情况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确保捐资助学活动公开、公平、公正,得到了老区群众的高度认可。

“市老促会将聚焦老区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教育问题,把捐资助学活动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坚持下去,使更多来自革命老区的困难大学生改变命运、成就未来。同时,我们将持续关注受助学生今后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使他们顺利完成大学学业;希望受助的新生要铭记党和政府的关怀,铭记社会各界和爱心人士的支持和帮助,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努力把各方面的关爱和期待化作勤奋学习、修养品德、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的强大精神动力,以优异成绩回馈老区、报答社会。”安阳市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杨六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