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都区:党建引领有力 产业发展兴旺

发布时间:2022-09-28 信息来源:安阳日报 字体大小:


东彰武村位于曲沟镇西南,近年,该村党支部不断提升战斗力、凝聚力、引领力,先后获得“五好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在“党建引领集体经济产业”理念指导下,东彰武村结合村情积极探索,走出了一条“村集体管理、专业化运营、广大村民受益”的特色产业路。

发展什么样的产业,怎样发展并壮大产业,始终是东彰武村面临的第一课题。9月20日,该村党支部书记张广庆介绍,为了解决这一优先课题,该村党支部做了大量工作。“我村先后多次组织村‘两委’成员、党员和村民代表到山东等地参观学习先进的农工产业项目运作经验,逐渐确立了围绕主导产业、特色产业,盘活集体资源资产的发展思路。”张广庆说,东彰武村通过土地入股、资金入股、集体资产入股等方式,参与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主体的生产经营,带动了乡村产业的兴旺。

2019年5月,经过精心筹备,东彰武村成立了安阳秋丰种植专业合作社,成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史上的一件盛事。该合作社集村、社、户于一体,流转土地约46.7公顷,建有四季果园20余公顷、各类大棚24栋,生产芽苗菜、新品种西红柿、水果黄瓜等,年产值500余万元。

在合作社的具体运作上,“小包干、大统筹”成为其最显著的特点。该合作社负责人解释,“小包干”指的是把蔬菜大棚承包给农户个体,由农户负责大棚内瓜果蔬菜的生产、管理,“大统筹”指的是集体负责合作社整体的管理和产品的销售。这样的运作特点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农户的积极性,有利于发掘生产潜力,提高大棚瓜果蔬菜的产量,同时又增加了集体收入,使农民增收致富有了切实保障。

“在这样的运作模式下,合作社与农户的利益得到联结,发展实现绑定,合作社收益按照比例进行分成,集体利益和农户个体利益都能得到保障。”该合作社负责人介绍,合作社在促进农户增收致富上的作用十分显著,目前,该合作社已带动曲沟镇脱贫户、监测户103户,提供就业岗位74个。

除了建立专业化的合作社,东彰武村还不断拓宽思路,利用交通便利、能便捷对接物流业的优势,盘活村内各类闲置土地资源。该村1.5万平方米的闲置场地实现了再利用,由个人出资,在闲置场地上集体建设物流园厂房,仅此一项集体收入就增加了58万余元,集体固定资产增加了1000余万元。

在发展的道路上,东彰武村显然并未满足于现状,而是确立了更加长远的目标。下一步,该村党支部将以“五步工作法”为抓手,以“三化六好”党组织星级联建行动和“五星”支部创建为契机,进一步拓宽集体经济发展的路子,借安阳市合金新材料产业园区铁合金物流园建设之机,深挖区位优势,抢抓发展机遇。“在运作方式上,我们将着力于以工助农、以农养工,实现工业与现代农业的互利共赢,统筹推进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张广庆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