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阴县:帮扶到点 落实到根 关怀到心

发布时间:2022-09-28 信息来源:安阳日报 字体大小:


图片1.png

驻村干部帮群众剥玉米

“每个月的低保、残疾人生活补贴都发放到位了没有?今年种地收成咋样?各项政策资金都上册了没?”9月27日,韩庄镇南张贾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正权来到脱贫户程国兴家中,了解对他的各项帮扶措施是否落实到位。

今年年初以来,韩庄镇党委、镇政府组织201名县、镇第一帮扶责任人,14个县级帮扶单位,9名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进村入户,开展“提升档卡质量、落实帮扶成效”集中帮扶活动,对290户脱贫户和134户三类监测对象进行实地走访,了解他们当前的基本情况和亟待解决的困难问题,确保对脱贫户和监测户的帮扶到点上、政策落实到根上、照顾关怀到心上,打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在脱贫户、监测户家中,韩庄镇帮扶干部主动为他们打扫卫生、整理家务,提升户容户貌,并以走亲戚、拉家常的方式与他们促膝谈心,详细了解其近期生活状况、家庭成员务工情况等,认真倾听脱贫户、监测户的实际需求,并做好记录,逐级上报,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脱贫户、监测户提出的合理诉求,积极回应,并逐步协调进行有效解决。

“谢谢你们,一直把俺家的事挂在心上,还经常来看望我们,帮俺家干这干那,还为我申请了公益性岗位。李书记真是俺的贴心人!”得知自己的公益性岗位工资已到账,南张贾村监测户王兴国激动地拉着李正权的手说。

“今年,为全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这项工作,我们韩庄镇全体帮扶责任人、各村党支部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认真做好走访脱贫户、监测户工作,全面动态了解筛查返贫致贫风险,切实筑牢防止返贫底线,确保致贫返贫风险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早‘清零’。接下来,我们将以更实的举措、更大的力度、更严的要求,努力在增加脱贫户、监测户收入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帮扶措施,坚决守住脱贫攻坚胜利成果,全面助力乡村振兴。”韩庄镇党委书记蒋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