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安区:产业兴 农村美 农民富

发布时间:2022-09-21 信息来源:安阳日报 字体大小:


初秋时节,沿文明大道一路向西驶出市区,风过阡陌,绿浪翻滚。目之所及,龙安区处处皆风景、徐徐如画卷,嵌于绿色田野的乡村景色尤为迷人。

今年,龙安区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安排部署,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加强监测帮扶,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增加投入,确保已脱贫人口不返贫、一般群众不致贫,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明确责任 锤炼作风

提能力强素质

“今年,我区共投入各类资金 3311万元,对接实施各类项目36个,其中产业配套项目13个、饮水提升工程13个、其他基础设施6个,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防返贫监测和帮扶,通过凝聚行业部门合力,进一步促进产业振兴,千方百计增加困难群众收入。”9月16日上午,龙安区乡村振兴局局长殷瑞鹏向记者介绍。

为提升人员业务能力,切实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龙安区乡村振兴局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利用周一例会、周二固定学习日,组织人员开展集中学习、培训等活动,及时传达省、市、区会议精神,持续提升政治素养和专业水平,聚焦主责主业,发挥牵头抓总作用。

据了解,该局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建立班子成员联系乡镇(街道)制度,定期深入一线督导巩固脱贫成果档卡资料整理,指导防返贫集中排查工作,现场查看项目建设进度,协调解决项目施工中遇到的各类问题,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意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精准监测 加强帮扶

守牢“底线盘”

今年5月以来,龙安区开展了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对全区所有农户进行走访筛查,对“十类群体”进行重点核查,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不存盲区、不留死角。截至8月底,全区共有监测对象462户1223人,其中风险消除161户424人,今年年初以来共新增监测对象60户172人。区乡村振兴局根据监测对象的风险类别、发展需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开展精准帮扶,截至目前,监测对象共享受帮扶措施2604条,户均5.6条。

这些数据的背后,是区乡村振兴局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利用多种渠道织密扎牢防返贫监测网的努力。该局充分利用防返贫监测平台,畅通农户自主申报渠道,形成农户自主申报、平台识别、开展帮扶的闭环管理模式;建立跨部门信息互通机制,加强与民政、医保、教育等行业部门的信息共享,对易返贫致贫人口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在工作中形成了“闭环管理十步工作法”,通过部门联动、预警排查、承诺授权、综合研判、信息比对、村级初选、乡镇确定、录入建档、实施帮扶、风险消除十个工作步骤,健全了防止返贫致贫长效机制。

“在精准监测相关信息的同时,我们还要对这些人员加强帮扶。”殷瑞鹏介绍,龙安区针对无劳动能力的脱贫户、监测对象,落实低保、健康医疗、教育资助和特困供养等综合性社会保障措施,做到应保尽保;针对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和监测对象,优先落实就业等开发式帮扶措施,通过劳务输出、“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金融”等带动模式帮助其就业,同时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积极安置监测对象,目前全区在岗人员179人,实现了稳定增收有保障。

“今年年初以来,我区坚持集中帮扶日制度,要求帮扶责任人每月进村入户帮扶不少于2次;实行县级领导干部联系村制度,全区29名县级干部及千余名来自各区直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的党员干部与脱贫户、监测对象结对帮扶,千方百计帮助困难群众增加收入。”殷瑞鹏说。

兴旺产业 促进就业

农民生活更红火

今年,龙安区通过鼓励种养大户、致富能手成立专业合作社,推动合作社与龙头企业绑定发展,支持龙头企业参与优势特色产业群,扩大龙头企业生产规模,提高其经营管理水平,更好发挥联农带农作用,进一步发展产业经济。

“产业兴旺的同时,我区还加大了‘人人持证、技能河南’ 培训力度,做好稳岗就业工作。”殷瑞鹏介绍,下半年,龙安区将继续开展补贴性技能培训,增加培训科目,通过下乡入村的培训形式,让群众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免费的技能培训。“不仅如此,我们还筛选出有带贫资质、有相关食品检验合格证书的农副产品企业、合作社,通过线上、线下手段宣传农购网PC端商家入驻平台流程,鼓励、支持供应商入驻,充分发挥好农购网平台的作用。”殷瑞鹏说。

据了解,龙安区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契机,摸清各村(社区)的资源禀赋、产业发展状况、村情民情、工作现状等,着力围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下真功,聚力“一村一品”,助力 “产业兴旺星”创建工作。

“今年不仅收入有提升,我们村还由定时送水变成24小时都有自来水了!乡村越来越宜居,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9月16日,马家乡新大堰村村民贾大爷高兴地对记者说。

原来,马家乡地处西部山区,家家户户靠水窖储水,为进一步改善群众用水条件,让群众饮水更有保障,今年年初以来,龙安区落实农村饮水保障提升工程,向马家乡12个村及善应镇1个村共投入资金920.36万元,让家家户户都能吃上自来水。目前,该工程已基本完工,将惠及群众1.7万人,乡村振兴的强劲东风揭开了马家乡安全饮水新篇章。

近年,龙安区认真贯彻落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关决策部署,强化工作统筹,持续加压发力,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一个个干净整洁的美丽乡村焕发新气象,一座座现代化果蔬大棚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一幅幅生机勃勃的田间画卷多姿多彩……这片龙安热土上正谱写着生态宜居、产业兴旺、百姓幸福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