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县:“三变”改革改出富民强村新路子

发布时间:2022-09-16 信息来源:安阳日报 字体大小:


图片1.png

西草坡村“三变”改革第一次分红大会现场

 

“真没想到,才半年时间俺家就能领到这么多钱,5297.4元呢!”9月13日,八里营镇西草坡村村民王仲贺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高兴地说。

“8月29日,俺村召开‘三变’改革第一次分红大会,现场给村民发放了19万多元入股分红资金,县委陈忠书记都参加了,鼓励我们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拼命干,不断探索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新模式。”电话那头,西草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英伟不无自豪地说。

王英伟介绍,去年,该村依托村集体成立了鑫旺种植合作社与机械合作社,流转土地38.1公顷,带动村内劳动力就业38人。半年时间,以土地入股合作社的西草坡村民享受地租加分红19.687万元,村集体收入达35.02万元。

“我去年3月上任时,村里还是脏、乱、差,第一件事儿就是要整治人居环境。村里没钱,只好发动群众捐款,经过努力,村里变了样。但要想大变样,得花大钱完善基础设施,可俺村是典型的‘三无村’。集体空,没人听;集体有,跟着走。必须得想办法给村里挣钱。”王英伟说。

正好,八里营镇探索实施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三变”改革,以“无中生有、土地集约”模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把西草坡村作为试点。

“没钱、没资源,咋干?思来想去,还得在土地上下功夫。借着镇里的东风,俺村召开群众代表会,提出了土地托管的想法,群众都觉得好,我们就放开手脚干起来。”王英伟说。

紧接着,西草坡村组建了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流转村里的分散土地,集中生产经营。土地流转分两种模式,一种是以每亩800元的价格流转群众的土地,群众不参与集体分红;一种是每亩地给群众700元保底,再根据每亩地的纯收益按40%的股份给群众分红。

方案确定后,村里就发动群众自愿报名,几天时间,合作社就接管了38.1公顷土地。

“流转的土地1年亩收入大概4000元,按800元流转费、1200元种植成本算,净利润2000元,这572亩地1年净利润就是114万余元,其中分红给农户26万元,其余88万余元就是合作社的收入。”王英伟高兴地算着经济账。

“我们想把‘蛋糕’做大一点,就集思广益。大家认为这么多地,用人家的农机不少花钱,不如自己买大型农机,自己能用,还能挣外快。”王英伟说。

今年春季,村“两委”在镇政府协调、支持下,用自筹资金和镇财政扶持资金购置大型农机具6台,与滑丰种业签订了农机具租赁合同,年利润约40万元。

这样,“农田收益+农机租赁”为合作社全年带来净收入128万元,也使村民有了更多选择。他们将土地入股村集体合作社,成为股民,除了收到土地租金以外,还可以享受生产净收益40%的股权分红,亩纯收入预计1300元至1500元。而且,此举把村里更多劳动力从土地中解放出来,专心就业创业。合作社每年可提供80多个务工岗位,使村民创收10余万元,实现了“厚了家底、富了村民”。

“俺家有3亩多地,以前是自己种,儿子儿媳在郑州打工,每年农忙时都要请假回家。种这3亩地一年下来细算算挣不到钱。现在,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一年分红1500元,租金收入2100元,我再帮合作社干点儿农活,一年轻轻松松挣1万多块钱,儿子儿媳在外打工也能挣不少,比自己种地强多了。”村民李景稳说。

通过半年多的运营,村民看到了加入合作社的好处,入社积极性越来越高。

“秋后,合作社流转土地面积预计能达1000亩,再有两三年,全村3000多亩地能全部流转。有钱了,我们干事儿就有底气,计划干的事很多,俺很有信心把俺村建得越来越好。”王英伟说。

选定试点村后,镇党委、镇政府及时组建工作专班入村,协同村“两委”分组包保、进组入户,上门宣传动员,引导农户有序参与土地流转。镇财政还拿出3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

“之所以选择西草坡村为试点村,是因为该村 ‘两委’班子团结,干事创业热情高,凝聚力、战斗力强。”八里营镇党委书记常啸说,“今年计划再选3个村,完成西草坡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推广复制,镇党委将制定激励政策,加大扶持力度,找准各村发展集体经济的突破口,持续探索新模式、新路径,推动全镇村集体经济发展实现新的更大的突破。”

“西草坡村发展模式为全县‘三变’改革提供了借鉴,既强村又富民,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目标踏出了坚实一步,有效解决了今后农村土地谁来种、产量如何保证、收入如何保证、村一级经济如何壮大等一系列问题。”县委主要领导说,“县委、县政府要大力推广‘三变’改革模式,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将发展模式设计得更好、更科学、更完善,吸引广大群众主动参与进来,把农村现有土地资源挖掘出来,促进村集体收入和村民收入同时增加,真正实现农村土地由分散经营到规模化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