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安区:特色产业“星”光灿

发布时间:2022-09-16 信息来源:安阳日报 字体大小:

“五星”支部创建助力乡村振兴

龙安区:特色产业“星”光灿

 

图片10.png

游客在凤凰岗生态园采摘山楂


深秋时节,硕果飘香。龙安区马投涧镇凤凰岗采摘园里,孩子们你追我赶挖红薯,家长跟着孩子捡红薯,好一派热闹温馨的田园美景……这是该镇田园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崛起的一个缩影。

中国共产党龙安区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以来,马投涧镇党委、镇政府顺势而为、精准发力,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原则,抓实、抓细区委对“田园马投涧”的定位,聚焦“打造一批田园综合体、开发一批优质高效田、延长一批田园产业链、培育一批特色产业群”的产业发展思路,对全镇产业重新过滤整合,撬动田园、村落、丘陵、河塘等空间要素资源发展田园产业,建立稳定的“双绑”机制,让特色田园经济亮起来,推动乡村产业大发展,汇聚“五星”支部创建的磅礴动力。

“中国共产党龙安区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和镇党委、镇政府的田园产业发展思路为我们村当前正在开展的‘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注入了激情、活力和动力,干群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发展势头更加强劲。我们将按照镇党委、镇政府的思路,依托凤凰岗生态园,开发国储林绿色生态资源,进一步做大、做强凤凰岗田园综合体。”李家安村党支部书记李春生激情满满地说。

我市吹响村(社区)“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冲锋号后,龙安区马投涧镇坚持稳步推进、精心谋划,乡村干部竞相追“星”,共谋发展,激活了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安阳市亮飞家庭农场位于马投涧镇盘龙寺村。近几年,该农场着力发展田园生态旅游项目,每年游客超过5万人次,带动100余名群众务工,增加农民收入500余万元。2022年下半年,盘龙寺村依托亮飞农场,在开设贡杏、桑葚、苹果、梨、桃等水果采摘,花生、红薯挖掘以及郊游、餐饮等研学体验项目的基础上,谋划系列田园活动项目,发展壮大田园旅游产业。

近期,下毛仪涧村党支部和樊氏倚马庄园正在筹划“龙头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合作模式,对樊氏倚马庄园前期投入资金1000万余元开发建设的葡萄种植和骑马项目现有功能进行拓展完善。他们计划流转土地20公顷,扩大葡萄种植规模;流转土地0.67公顷,投资200万元,建设可养殖500头驴的养驴场,建成樊氏驴肉馆;流转土地3.34公顷,投资200万元建设萌宠乐园;投资100万元,将闲置的10套民宅建成用于前期民宿的开发建设。他们计划在2023年年底前,将樊氏倚马庄园建成集葡萄采摘、骑马休闲、餐饮住宿、幼儿萌宠教学等教育研学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

下毛仪村党支部书记杜新军对产业发展充满了憧憬,他说:“‘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是一项全面的、系统的重大工程,后期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为保障创建工作顺利进行,我们村正在谋划蔬菜大棚种植,村集体今年流转土地0.4公顷,种植了大葱、红萝卜、白萝卜蔬菜实验田。今年,大葱长势良好,预计产值2万元左右。红萝卜、白萝卜每公顷可收获12万公斤,收入超过10万元。”据了解,该村近期将组织党员到滑县参观学习大葱等蔬菜种植技术,村集体准备2023年流转土地3.4公顷,种植大棚蔬菜,带动党员群众扩大种植规模,依托樊氏倚马庄园,开展游园采摘、研学和租赁“农家体验”等活动,同时为樊氏倚马庄园及河南真迪食品有限公司供给蔬菜,在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增加农民收入。

郭贺驼村以亿天米业新厂为中心,充分发挥马投涧国家级名特优新农产品的优势,连通西片杜贺驼、陈贺驼、张贺驼、老河沟、李葛涧、郭家、张家、盘龙寺、牛家庄、西岸、李家安等22个周边村庄的保护区域共1800余公顷耕地,构建优质小米杂粮种植基地。高白塔村与郑州大学药食健康研究院合作生态优质小米推广种植134公顷,预计今年可收小米420余万公斤,年产值可达8400万元。

安阳市龙安区运保红薯种植专业合作社于2011年成立,培育各种红薯苗可满足我市1万公顷红薯栽种面积的需求,其红薯产品远销全国各地。2013年,该合作社引进一套红薯加工一条龙生产线,年加工红薯粉条7.5万公斤,通过流转脱贫户土地、提供就业岗位、脱贫户入社等多种方式带动24户脱贫户增收。2022年,该合作社新建育苗大棚9栋,总数达43栋,销售红薯苗3000多万棵,同时带动郭贺驼等村200余公顷红薯种植,延长产业链,形成红薯培育、粉条加工一条龙,带动1180户增收3600余万元。

贡杏小产业,也有大发展。北大岷村一带以盛产杏而闻名,明朝成化年间曾被选为皇家贡品,御封为“大岷贡杏”。古时候,从南大岷村南边的扁担坑至大东桥,东西绵延一二公里,每至春夏时节,杏花飘飞,杏果溢香,人称“杏花沟”。南、北、郭、孙、侯、何、杨7个大岷村围绕“贡杏”做文章,依托“三兄弟”农场等贡杏种植园,因地制宜发展果蔬采摘,集休闲体验、互动实践、观光旅游等功能于一体,形成产业特色,并引领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扩大种植规模。2023年,这里将着力打造多姿多彩、具有鲜明特色的多功能特色杏树种植示范园。

北大岷村党支部书记李成斌介绍:“目前,仅我们北大岷村种植贡杏的就有三四十家,为让村民充分享受到‘五星’支部创建的成果,村里正在谋划成立专业的合作社,为周边杏农提供外销、深加工等服务,也为深入开展‘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凝聚磅礴动力。”

今年,崔白塔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8公顷金银花喜获丰收,第一茬采摘1500余公斤,销售收入超过15万元。目前,深加工仓储项目正在施工,深加工后预计每年可增加收入40万元。李家窑晟飞合作社花椒种植34公顷,明年可挂果,预计每公顷产量1500公斤,效益可达500万元。镇党委、镇政府积极鼓励引导合作社扩大金银花和花椒等特色作物的种植规模,发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机制,加强特色种植标准化、品牌化,深耕经营,将其培育成优质特色农产品。

“争取到2023年年底建成下毛仪涧村樊氏庄园、李家安凤凰岗生态园、盘龙寺村亮飞农场3个集采摘、餐饮、农宿、研学、观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在西南部建成小米生产带,在中部建成贡杏种植带,在南部建成红薯、金银花等特色种植带,在东北部形成胡萝卜、辣椒等果蔬种植带4个产业示范带,叫响‘田园马投涧’特色文化旅游品牌。”镇党委书记黄国赏自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