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生银行着眼五个重点出实招 推进消费帮扶滑县专项行动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2-09-15 信息来源:滑县乡村振兴局 字体大小:


中国民生银行高度重视定点帮扶县滑县的消费帮扶工作,充分发挥民生银行电商子公司线上线下销售推广优势,着眼五个重点,扎实开展消费帮扶专项行动,促进脱贫户(监测对象)致富增收,巩固脱贫成果提质增效。2021年以来,中国民生银行累计购买滑县农产品1212.75万元、帮销农产品235.6万元。

着眼全国小麦第一县,在做好“一袋面”上下功夫。滑县素有“全国小麦第一县”称号,中国民生银行紧盯这一特点,联合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在滑县着力打造“面粉产业帮扶合作社”,把“滑县小麦”注册为地理品牌标识,举办“特色农产品包装设计大赛”,并将59套获奖作品无偿捐赠给滑县政府及本地企业使用,叫响“滑县面粉”品牌;聘请有丰富专业知识和经验的团队深耕当地面粉的生产和采购;利用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和民生银行在全国一线城市的资源平台,打通销售渠道、完善物流链条,帮助疏通滑县农产品销售的痛点和堵点,建起“民生银行+帮扶合作社+地方政府”消费帮扶合作模式,使滑县“一袋面”畅销全国各地。

着眼民生银行客户需求,在建好“一家农场”上求突破。民生农场是中国民生银行整合多家优质资源,推出的特色农产品选购平台及客户权益服务平台。在定期收集中国民生银行客户需求后,民生农场在全国范围内与龙头带贫企业、滑县政府合作,持续在滑县为客户寻找“全程溯源、品质保障”的天然、绿色、原生态优质面粉、果蔬等农产品,减少中间环节,将实惠直接让利给脱贫户,通过规模化的集中采购带动滑县农民就业,提升农户收入。

着眼滑县优质农产品,在用好“一个平台”上做文章。民生电商”是中国民生银行消费帮扶的重要销售平台,有力推动了消费帮扶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一是专班负责精准投放。平台成立工作组垂直负责滑县消费帮扶项目,在本地对接、技能培训、产品物流、财务结算等方面进行深入沟通和管理。按照每周一个专题活动的时间进度,交替推出滑县优质特色农产品专题活动,挑选农户急需销售的农产品,在平台进行全渠道的精准投放,进一步扩大消费群体,增加农产品的销售量。二是专业培训赋能赋智。针对农户对电商操作模式不熟悉、有疑问等困难,民生电商通过实地培训、现场答疑等方式,不断提升企业和农户的电商销售技巧,巩固提升当地优势农业产业和电商产业发展基础。三是指导改善品控质量。引入“本来生活网”指导滑县农产品品牌形态和品控质量,整改问题60余个,助力40余款产品在垂直电商平台上线,促进滑县农产品变商品、农业收成变收入、农村劳务变服务。同时协调第三方供应链资源,投入23万元支持滑县农产品包装升级,为“吃可得”品牌系列产品(道口烧鸡、老庙牛肉、羊肉卤等)提供设计制作等配套,2021年度“吃可得”累计销售滑县农产品730万元。四是惠民举措解决难点痛点。在滑县设立自营采购贸易子公司,通过直采销售模式解决农户“缺乏资金、缺少品牌、不懂物流、担心售后”等实际问题,有效提升优质农产品销售质量。同时出台“免除平台入驻费、免除交易佣金、降低质量保证金比例、补充提供各项便捷服务”的“两免一降一补”优惠政策;在聚惠商城APP平台专门上线“精准帮扶”栏目,进一步巩固民生银行消费帮扶工作与滑县农产品销售的帮扶“纽带”。

着眼创新农产品多元销售模式,在办好“大型展会”上出实招。针对滑县农产品销售模式相对单一问题,中国民生银行组织滑县各种农产品参加外交部“大爱无国界”义卖、中国慈展会、东西部协作展销会等大型展会10余场,在周边省市的2000部电梯广告中开展公益促销,落地机关食堂“豫北美食节”6场,创新探索“直播带货”等助销新举措,极大的提升了滑县及其农产品的知名度。

着眼加强领导聚合力,在推进“一行兴一乡”上求实效。一是领导重视探索“一行兴一乡”机制。2021年初,中国民生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郑万春同志带队赴滑县调研,针对定点帮扶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探索构建“一行兴一乡”工作机制,选择东南沿海地区和一二线城市的分支经营机构,同滑县的21个乡镇(街道)建立结对共建关系,引导分支机构发挥自身优势结对帮扶乡镇,形成多方位、立体化的帮扶格局,帮扶滑县“把优质产业带进门,将先进经验送到家”。二是分解任务压实责任。总行围绕消费帮扶下发《关于鼓励各经营机构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工作的通知》,把年度消费帮扶任务进行分解,把消费帮扶工作与各经营机构年度考核挂钩。2022年初,总行又与50家分行、事业部和附属机构签订《定点帮扶责任书》,分解任务指标,压实责任分工;及时召开巩固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主题会议,对结对帮扶工作、特别是消费帮扶工作进行再部署、总动员,确保高质量完成消费帮扶任务目标。三是各经营机构大力推进“一行兴一乡”。各经营机构扎实推进结对帮扶,通过食堂采买、“以购代捐”等形式购买帮扶乡镇的农产品,确保农民丰产增收,脱贫成果持续巩固、有效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