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加强农民素质培育 提升乡村振兴动能

发布时间:2022-09-14 信息来源:河南省乡村振兴局 字体大小:

  

    培养高素质农民队伍,既是广大农民群众实现自我发展的内在需求和渴望,也是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战略的必然要求。睢县以高素质农民培训“软实力”,作为农业产业发展的“硬支撑”,坚持“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并举,质量、规模、效益并进”,为全县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围绕产业办班,促进乡村产业振兴。依托县委党校、县职教培训中心、县农广校和县人力资源培训中心等培训资源,“围绕市场选产业,根据产业定专业,办好专业促产业”,强力推行“固定课堂”、“流动课堂”、“田间课堂”、“空中课堂”四大课堂,积极创新农民教育培训观念、内容和方法。按照“开设一个专业、办好一个教学班、搞好一个生产示范点、培养一批科技骨干、扶植一项支柱产业、致富一方农民”的农民教育培训路径,大力开展农民教育培训工作。推动睢县“南笋北椒中果蔬”产业战略布局,形成粮食、果蔬、食用菌、中药材、养殖为支柱的产业兴旺发展格局。以“芦笋产业”为基点开展的农民技术培训,促进了潮庄镇、平岗镇、西陵寺镇、城郊乡、尚屯镇等地种植芦笋产业发展,种植面积达11万亩,年产值在20亿元以上。芦笋种植这一产业已成为睢县农民增收的“绿色银行”。

  培训资源与产业对接,促进乡村人才振兴。把农民职业教育与职业培训有效衔接,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农民和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从培训中心走出来的致富带头人丁文玉,创建云瓜园种植基地,引进先进农业设施和种植运营技术,建成四个蜜瓜种植基地,基地内有具有国内领先、自动化程度高的连栋大棚3000亩,亩产蜜瓜5000斤左右,收益15000元以上。与此同时,基地发挥物联网技术优势,瞄准高端市场,扩大产业规模,拓宽销售渠道,产品销往郑州、武汉及北上广等一线城市。蜜瓜产业,培育出了甜蜜经济,增加群众收入,助力乡村振兴,共享甜蜜事业。

  培育农民绿色理念,促进乡村生态振兴。开展绿色理念教育,培养学员生态环保意识,引导农民转变思想,改变不良生活习惯,配合、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增强农民生态农业意识,让学员逐步接受并执行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的生产标准,保护自己、保护环境、保护消费者,睢县按照“南笋北椒中果蔬”农业产业布局,大力发展“一乡一业”和“一村一品”,先后建成芦笋小镇、云瓜小镇、草莓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做强特色优势农业,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动农村一二三产深度融合,让产业发展成效惠及更多百姓。

  开展“五星”支部建设,促进乡村组织振兴。睢县按照省市要求,立足实际,对标对表创“星”任务和标准,突出“早、新、实”联动,营造创建浓厚氛围,严把规划关口,理顺创建路径,以高质量“五星”支部创建为载体,赋能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让乡村治理更加有效。“五星”支部创建中,睢县32名县处级干部下沉到村、社区,县有关职能部门成立11个工作指导组,分包20个乡镇及1个示范区,加强创建工作的指导,形成一村一策创建方案,确保“五星”创建工作步步扎实,取得成效,村党支部从改善村容村貌到建设生态宜居的乡村;从选准做强特色产业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从发挥“两个”作用,到党支部全面过硬,让乡村发展不断充满活力,从而实现以创“星”促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