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都区:真情满满来帮扶 农户走稳幸福路

发布时间:2022-09-14 信息来源:安阳日报 字体大小:


图片6.png 

乡、村干部帮助李春林一家收花生

进入9月,地里的花生该收了,眼瞅着满地翠绿的花生棵子,还有家里那片即将收割的玉米,殷都区许家沟乡管家庄村70岁的李春林犯了愁。

李春林是管家庄村的监测对象,独力抚养着9岁的小孙子。2014年,他的儿子因意外不幸去世,后来儿媳改嫁,家中缺少壮劳力。早年,李春林在煤矿打工,落下了腿疼的老毛病,还患有高血压病,听力也不佳。今年临近秋收,李春林的心不禁揪了起来,然而,他未料到,自己面临的难题早已被乡、村干部看在眼里,记在心头。

9月7日上午,在花生地里见到李春林时,他和女儿正在忙碌地挖花生,收割已近尾声。包村的乡乡村振兴办主任蔺月结、村党支部委员李爱鱼一个抡起镢头刨花生,一个忙着甩掉花生上的泥土,把一捆捆花生放到地头的三轮车里。他们脸上淌着汗水,忙得不亦乐乎。

“再过不久,这片地的花生就要收完了。”李春林笑容满面地告诉记者,“昨天,除了乡里的包村干部、志愿者,村党支部书记还带着村‘两委’干部、村小学校长等六七个人,一起来地里帮俺收花生。今年秋收不用愁了!”

“李春林是监测户,秋收有困难,乡、村干部实施帮扶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让每一个有困难的脱贫户、监测户颗粒归仓,为他们排忧解难,持续关注他们的生活,是乡、村两级干部的重要工作。”蔺月结说。

当天,许家沟乡前西岗村口福烘焙房内,脱贫户许海红正在忙碌地打月饼。她将擀好的圆面团裹上新鲜的五仁馅料后,用模具打出一个个外形精美的月饼,再进行烘焙。“这段时间生意正火,昨天打了20锅月饼,一锅6公斤呢!”许海红说。平时她靠打烧饼,做面包、桃酥等赚钱,因为用料足、服务好,备受顾客青睐。

“感谢政府对我们脱贫户的关爱,让我们一家有了稳定的收入。”许海红说。她曾一人支撑着六口之家,其中婆婆因脑出血而偏瘫,生活不能自理,幸亏乡、村干部持续对其进行帮扶。患病的丈夫病情稳定后找了一份物流工作。村里给许海红患有高血压、脑梗死等疾病的公公安排了乡级公益岗位。许海红还参加了两次由人社部门组织的小吃技能培训班。

“2019年,乡、村干部帮助我办理专项小额扶贫贴息贷款5万元,备齐了和面机、烤箱、发酵箱等工具,生意还不错。两个孩子上学也不用愁。”许海红说,她相信日子会越过越好。

“对李春林老人和许海红两家的帮扶是我们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致贫的一个缩影。”许家沟乡党委书记马勇峰告诉记者,该乡坚持动态排查和集中排查相结合,健全监测对象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扩大申报、排查范围,确保应纳尽纳,不漏一户一人。同时,该乡注重培育产业,扩大就业,2019年以来通过对符合条件、有意愿发展产业的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做到应贷尽贷,为44户办理金融扶贫小额贷款,发放贷款128.2万元。其中,18户发展运输产业,13户发展保洁绿化,7户发展挂面加工,2户发展养殖,3户发展个体经营,1户发展餐饮产业,户均增收大幅增长。

“另外,我们还通过乡、村帮扶,全力稳岗保就业。”马勇峰说,“全乡脱贫户、监测户中普通劳动力107人,弱劳动力114人,通过劳务协作、就近就业、公益岗位、协议用工、居家灵活自主创业等途径实现全部就业。我们将继续一步一个脚印,让大伙儿的日子越过越好,越过越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