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安区:生态宜居乡村美 产业兴旺生活富

发布时间:2022-09-14 信息来源:安阳日报 字体大小:


近年,龙安区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随着越来越多的乡村旧貌换新颜,文化旅游、特色农业、健康休闲等产业也兴旺起来,群众在新家园中开启了致富新路。

9月7日,在马家乡大桥村一眼望不到边的菜园里,村民李小青等10多名妇女正在进行田间管理。她们有的在给豆角搭架;有的蹲在豆秧的空隙间,用手拔去杂草;有的在管理大葱,拿着锄头夯土堆垄;有的在摘黄瓜,细长的黄瓜嫩嫩的,绿得发亮。

“这是俺村的菜园地,也是村里的致富田。我们为了照顾家里,不能外出打工。在这里干活,既能顾家又能挣钱,村里给我们找了一条致富好门路。”李小青高兴地说。

大桥村党支部书记李志国介绍:“这是我们村去年土地流转整合而成的10亩菜园,当年只种了豆角,收入10余万元。今年,我们调整了种植结构,种了6亩豆角、2亩大葱、1亩黄瓜和1亩茄子,种类变多了,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也增强了,收益较去年增长了很多。”

大桥村位于马家乡政府南0.5公里处,全村303人,有耕地15.73公顷。青壮年劳力大都外出打工,村里只剩下妇女、儿童和老人。李志国上任后,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给大家讲解乡村振兴的发展方向,并鼓励大家为村里发展出谋划策。

为促进产业发展,该村多次组织党员干部到外地学习考察,结合实际,先后召开10余次会议,征求意见、反复论证,最终确定发展成本低、销路广、见效快的蔬菜种植产业。项目确定后,党员干部率先进行土地流转,并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耕种。该村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带动村民发挥自身特长,促进产业的长足发展。获得收益后,村集体、农户合理分配,真正实现了党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集体有创收。

“‘五星’支部创建给我们增添了新的活力。今年,我们预计可获得15万元左右的收益。我们将进一步扩大规模,增加紫薯种植等。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争创‘产业兴旺星’,让老百姓的‘钱袋子’一天天鼓起来,让群众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让大桥村富起来、美起来。”李志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