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州市:电力赋能 北马沟村走上振兴路

发布时间:2022-09-10 信息来源:河南日报 字体大小:

北马沟村电力爱心超市试运营,村民兑换了大米、酱油、洗衣粉等生活用品。 

 北马沟村光伏发电站装机容量200千瓦,于201612月投运。 


8月29日,经过公益积分公示环节后,林州市茶店镇北马沟村“电力爱心超市”迎来了建成试运营以来的首次积分兑换日。村民们在电力爱心超市通过公益积分兑换,分别领到了数量不等的生活用品,笑容绽放在他们的脸上。

今年建成并投入试运营的“电力爱心超市”是国网安阳供电公司对口帮扶北马沟村的又一具体举措。林州市茶店镇北马沟村四面环山,交通闭塞,曾经是省级贫困村。

2013年以来,安阳供电公司先后为村里选派三任驻村第一书记,支持村里整修道路、加固改造出村隧道、铺设自来水管道、改善人居环境,发展乡村光伏产业、建设村农业合作社、种植特色农产品等,持续壮大集体产业,吸收村民就地就业,打造地方特色农产品公益品牌。这些年,这里村民的收入连年增加,日子越过越红火,曾经路不畅达、水不润泽、闭塞贫瘠的北马沟村,如今道路畅通、环境优美、村民们安居乐业,从过去的贫困村一跃成为全镇乡村振兴的闪亮名片。

党建引领   联创共建聚合力

“党的好政策,就是要让我们一年过得比一年好。”6月29日,安阳供电公司同北马沟村开展党建联创共建活动,党员张喜栓用最朴实的语言道出对未来生活的底气。在安阳供电公司党委书记、驻村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抓党建促发展座谈会上,大家围绕村民“一年更比一年好”的愿望,共话乡村振兴新路径,明确下一步要继续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创建“五星”支部(支部过硬星、产业兴旺星、生态宜居星、文明幸福星、平安法治星)为抓手,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放松,持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帮助北马沟村从“固脱贫”迈向“促振兴”。

 今年以来,北马沟村已稳稳摘得“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文明幸福”三颗星。为了使“五星”支部创建更好地在乡村振兴道路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北马沟村还通过举办农民夜校、定期开展第一书记讲党课、开展生产现场主题党日活动等一系列举措,提高党支部凝聚力,激发党组织活力、党群内在动力。

同时,安阳供电公司为北马沟村争取投资,建设了“电力爱心超市”。“我们策划了多项思想文化建设、培训学习、乡风建设等活动,村民们参加活动即可获得公益积分,积分达到一定数量就可以兑换超市的生产生活物品。”北马沟村第一书记任武亮说,“电力爱心超市”更像一个精神素养提升平台,助力打造北马沟乡村振兴的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挖掘特色 产业兴旺家园美

“我们这儿的红薯在茶店镇可有名了,以前销路窄,种得多了卖不出去。现在从地里刨出来直接拉到合作社,价钱给的还高,这日子越过越好。”说这话的是北马沟村种植大户张用林,走进他家大院,只见开阔整洁的庭院中停放着一辆崭新的电动汽车,家里空调、冰箱等家电一应俱全,他说这一切都得益于北马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规模的不断壮大。

2021年,在合作社原有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体系的基础上,任武亮进一步探索“线上平台销售+线下实体经营”的营销模式,先后与慧农帮、普惠网、豫扶网、鲜禾源公司等电商开启合作,唱响了富民强村的新乐章。

“去年11月9日,我们通过豫扶网,线上一天就卖出了5000多元的小米。2021年各类农产品销售总额48万元,其中线上销售金额达到了25万元。”任武亮说,插上互联网翅膀,打通了农产品进城入市的销售渠道,是壮大村集体经济、帮助村民增收致富的关键一招。

生态是乡村最大的发展优势。北马沟村西侧的400亩山坡种植了2.8万棵品种油松,荒山“摇身一变”成为国储林项目,不仅扮靓了乡村,还给村集体带来每年10万元的收入。顺着西坡松林向东,一片“湛蓝”的光伏发电板与青翠的油松遥相呼应。北马沟村集体的200千瓦光伏发电站,为清洁低碳作出贡献的同时,更实现了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今年以来,安阳供电公司还几次选派党员志愿者协助北马沟村大力开展“六乱”“六清”环境整治活动,拆除残垣断壁,清理垃圾杂物,种植花草竹木,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擦亮乡村振兴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