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州市:“三厂一社”作支撑 村强民富产业旺

发布时间:2022-09-10 信息来源:安阳日报 字体大小:

山映斜阳天接水,半亩方塘荷叶香。

入秋之后,记者来到位于林州市临淇镇西10公里处的社书村,远望太行,层峦叠嶂,云雾缭绕,眼前的一汪池水清澈如镜,塘中荷花随风摇曳,令人心旷神怡。

荷花池塘只是社书村的一景。在这个仅有1000多口人的山村中,还建有清风园、民心园等6处公共文娱设施,为群众休闲娱乐提供了好去处。

社书村的变化是从2017年开始的。那一年,在外创业的常海栓回到家乡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在他的带领下,社书村以党建为引领,立足本村实际,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创新发展模式,先后投资400余万元,硬化道路3.2万平方米,使背街小巷硬化率达到100%;埋设天然气管道4000米,天然气普及率达到90%;埋设排污管道3000余米,解决了污水横流问题;建立健全环境卫生长效工作机制,引导群众积极美化庭院及周边环境,建成“四美”村庄。

要想发展快,产业必须强。“这几年,我们不断探索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路径模式,以‘三厂一社’为抓手,形成了工业与农业均衡发展、集体经济多点开花、产业振兴蓬勃有力的良好局面。”说起村里的变化,常海栓用“三厂一社”进行了概括。“三厂”分别是投资2000万元的常远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占地两公顷的光华药业有限公司和美达服饰有限公司;“一社”是流转土地约7公顷,种植黑小麦、香菇、油葵的农民种植合作社。“三厂一社”提供就业岗位150余个,村集体每年收入50万元。

早在2017年9月,社书村就成立了临淇镇社书农民种植合作社。村集体经过多方考察,从外地引进优良黑小麦、油葵、大豆等品种,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种植产业。2020年3月,该合作社扩大规模,新增流转土地两公顷,投资200余万元,建设香菇大棚16余座,并成立了香菇产业种植基地,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30多个,年产量可达16万公斤,产值80万元,利润40余万元。“我们从外地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对村民进行香菇种植技术培训,确保种出的香菇产量高、质量好,实行‘合作社+基地+农户’运作模式,形成了紧密联合的利益共同体,为农村发展开辟了全新思路。”对于村里的香菇产业发展,常海栓颇为自豪。

在此之前,常海栓刚回到村里就投资100余万元开办了美达服饰有限公司,吸纳本村和周边村庄50余人就业,其中贫困户10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力量。

2019年,社书村与四川一家制药公司合作,投资3000万元盘活了老制药厂,成立了光华药业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年产值3000余万元,纳税2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50余个。2020年11月,社书村投资2000万元,对村里的废弃厂房进行全面改造升级,建成常远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主营电子产品加工。

3家企业的相继成立,不仅增加了村集体收入,也改变了社书村广大村民的想法。“以前,我们想上班没地方,农闲时没事做,出去打工家里又离不开人。现在,村里办了工厂,我们就近上班,还不耽误地里的活儿,种地、顾家、挣钱三不误。”在服装厂上班的几名社书村村民说起这件事,笑得合不拢嘴。产业兴旺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真正实现了村强民富。

“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扩大生产,实现集体经济的多元化发展,准备再建5座香菇大棚,提高香菇产量,扩大利润。重新流转土地20公顷,种植油葵、黑小麦等经济作物,提高村民的经济收入。同时,我们还要投入精干力量,为电子科技公司开拓销路,打开市场,保证村集体收入超过50万元。”谈到未来的发展,常海栓充满自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