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州市:太行山巅“一枝花”

发布时间:2022-09-10 信息来源:安阳日报 字体大小:

 

图片1.png

陈晓丽在采摘花椒


初秋时节,天刚蒙蒙亮,76岁的林州市石板岩镇贤麻沟村村民陈兰英就准备上山采摘花椒。大家伙儿都劝他:“这么大年纪了,就别忙活了。”

陈兰英笑着说:“我得赶紧摘,晓丽能帮我把花椒卖个好价哩。”

陈兰英说的晓丽就是贤麻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晓丽。

9月1日上午,记者见到了陈晓丽。她今年33岁,化着淡妆,浑身洋溢着青春活力。之前,记者曾通过抖音直播看到过她介绍贤麻沟村的自然风光和人文历史,如今才一睹真容。她身着粉色衬衣,和村里的老人一起在山上采摘花椒,更觉得她的美丽与众不同,犹如盛开在太行山巅的一枝花。

陈晓丽原本在林州市姚村镇做小生意,两个孩子读小学,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去年1月,陈晓丽作为年轻党员参与村党支部书记竞选,结果当选。

“没想到自己能当选。”陈晓丽坦言,“我老家在贤麻沟村,虽然这么多年一直在姚村生活,但是我的根在贤麻沟村。”

这么年轻能管得住村民吗?一个女流之辈能扎根山村吗?一个开小店的能管理好一个村吗?

当选之初,身边的人无不置疑陈晓丽的能力。

“大家选我,这是我的荣幸,既然被大家选中了,那就担起这个担子。”陈晓丽说。她没有犹豫,没有彷徨,第一时间放弃自己的小店,把俩孩子安顿给婆婆照顾,便住进了贤麻沟村。

贤麻沟村是石板岩镇最南边的一个传统村落,海拔1200米,从林州市区开车上山要转100多道弯才能到达。村里户籍人口有312人,但常住人口只有30余人。

别看贤麻沟村人少,地盘却不小,辖10个自然村,从南到北约12.5公里。上任仅一个月时间,陈晓丽就走遍了村里的角角落落,认遍了村里的大爷大娘。她一边记录村民的建议和意见,一边通过手机直播宣传贤麻沟村。

“村里大都是留守老人,缺乏劳动力,村集体也穷,一时做不了什么大的工程项目。”陈晓丽说,“我就把这里当成自己家,一点一点收拾,起码先把它打扫得干净美丽,这样才住着舒心。”

陈晓丽进村后撸起袖子带头干,带领村“两委”及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拿起扫帚和铁锨,清洁家园。她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义务工等开展了5次集中整治活动,清理陈年垃圾堆20余处,绿化约200平方米,垒岸约100立方米,通过治理“六乱”、开展“六清”活动,使人居环境得到了明显提升。

对于贤麻沟村的下一步发展,陈晓丽觉得饭要一口一口吃,路要一步一步走。村里的每一件大事,陈晓丽都要开三四次会议,让大家把话都说开,充分讨论。每次开会,她就变成一个“跑堂”的,只管给大家端茶倒水,然后把大家的意见记下来,一件件落实。

一年多的时间里,除了必要的文件传达,陈晓丽在村里下达的指令几乎为零。但是,村民却越来越相信她。采椒时节,陈晓丽和村民一起上山采摘花椒,并帮助老人销售花椒。

新华书店工作人员魏江霞通过抖音直播得知贤麻沟村花椒销售难,于是第一时间向单位反馈。最后,新华书店组织人员进村收购村民的花椒,当天收购花椒近30公斤。

新华书店作为“电子商务进农村”承办企业,这些年致力于通过“互联网+”为农产品销售开辟直通车,解决农产品难卖的问题,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晓丽帮俺摘花椒、卖花椒,俺不会用手机收钱,晓丽就给俺准备好现金,这闺女真贴心。”66岁的村民陈海生说,“那天,我不出家门就卖了12公斤花椒。”

    “不求高高在上的优越感,只刷实实在在的存在感。”陈晓丽说,“书记就是干事的,群众要什么、盼什么,我们就干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