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黄县:借“林”发力 添绿生“金”

发布时间:2022-09-02 信息来源:安阳日报 字体大小:



果农高兴地采摘大甜梨(翟书生 摄)

□本报记者 任贵伟

通讯员 张伟民

8月30日,东庄镇西野庄村的果园里,一个个脆甜的大甜梨挂满枝头,表皮上还带着露珠。西野庄村村民、“80后”左广星和家人在果园里穿梭,采摘成熟的大甜梨。

最近几年,左广星一家在科学种植的引领下,不仅提升了梨的品质,也提高了梨的价值。左广星说:“俺种了4亩大甜梨,俺家的梨皮薄、汁多、脆甜,销路很好,能有一万多块钱的收入。”

这两天,西野庄村约33.3公顷的大甜梨开始采摘上市。大甜梨集中成熟上市,村庄周围熟悉抖音、直播的年轻人纷纷变身带货主播,进行线上销售。

西野庄村村民左广茹说:“我们村的梨园有500多亩,种的大甜梨又大又甜。你看,我现在用抖音平台直播进行销售,每天线上线下能有几十单订单,收入几百块钱。”

林果业在带动当地特色产业发展的同时,也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据了解,该村约33.3公顷的大甜梨每年都能给村里的种植户带来150余万元的经济收入。

“为了带动群众尽快走上富裕之路,我们每年都免费举办果树技术培训班,并多次聘请中国农科院专家来进行技术培训。我们以现场会、集中培训、报告会、科普宣传、图片展览、科技讲座等形式,每年举办桃、杏、葡萄、梨等各类种植技术培训班,还建立了销售服务平台、技术托管平台、农资对接平台,使果农销售服务上有支撑、技术指导上有保障、农资对接上省开支。”内黄县果树协会会长晁顺波说。

内黄县大力发展高效经济林产业,增添林果业发展后劲。该县积极引进推广果树优良新品种、新技术,适应市场需求,提高经济效益。“我们今年推广桃、苹果、梨、葡萄、杏等经济林果树品种10多个,推广主干形栽培、肥水一体化管理、生物防虫、果实套袋等林业新技术,增加了果农收入。”县自然资源局林业中心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