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都区:小小花椒不简单 ——都里大红袍花椒助力村民就业增收见闻

发布时间:2022-09-02 信息来源:安阳日报 字体大小:



安阳青然种养专业合作社社员马林山正在采摘大红袍花椒(毕兴世 摄)

□本报记者 梁亚杰 通讯员 炎富玲

8月31日,走进安阳青然种养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基地,放眼望去,地势起伏的坡地上长满了花椒树。在绿叶掩映下,一颗颗泛红的花椒在微风中摇曳,散发出特有的芳香。合作社负责人孙魁彪告诉记者,这块地上的花椒属于晚熟花椒,还有20余天就可以采摘上市了。在另一块种植基地,早熟花椒采摘工作已基本结束,工人正在对遗漏的花椒树进行最后一次排查。

安阳青然种养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基地位于都里镇北马辛庄村,占地约24.67公顷,种有花椒和其他特色农产品。孙魁彪介绍,合作社2018年年底开始筹备,2019年正式运营。“当时我们专门从陕西韩城引进了优质花椒品种,就是现在远近闻名的大红袍花椒。”孙魁彪说。

孙魁彪曾在云南做农资生意,凭着多年和农业农资打交道积累的成熟经验,他逐渐成长起来。随着乡村振兴的深入推进,孙魁彪返回家乡创业,种植花椒成为他的首要选择。

“第一年栽种花椒苗,到第四年才会挂果,这个过程比较长,期间需要精心打理。”孙魁彪介绍,精心打理花椒需要大量工人,目前在合作社就业的工人有五六十名。“这些工人中有脱贫户,有老人,还有腿脚不便的残疾人,他们都是三里五村的乡亲,来这里干活儿能多一份收入。”孙魁彪说。

孙魁彪算了一笔账:“工人的工资采取按量折算、每日一结的方式。平均每名工人每天能挣50元,一般每月能干20多天,月收入在1000元以上。”

如今,在都里镇党委、镇政府相关农业、产业政策支持下,专业化的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越来越多的人返回家乡当起了农业能手。在都里镇特色种植业中,花椒成为都里优质农产品的象征,而这正得益于该镇优越的地形和气候条件,得益于该镇对乡村产业的积极谋划。

都里镇地形以山区丘陵过渡地带为主,日照足、气候佳,是花椒生长的理想之地。近年,该镇始终坚持以培育乡村特色产业带动农民增收、促进集体经济发展的思路,深挖各村潜在优势,大力推广花椒种植。由于大红袍花椒色泽鲜艳、香味浓郁,在都里镇花椒种植中所占比重逐年上升。2020年9月,都里大红袍花椒通过农业农村部地理标志专家审定,获颁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都里镇入选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

都里镇不断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力推进乡村振兴,鼓励引导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市场主体扩大花椒等特色作物的种植规模。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机制下,该镇以大红袍花椒为代表的特色农产品更加标准化、品牌化。目前,该镇大红袍花椒种植面积在600公顷左右,产量在360吨以上。经过多年的深耕经营,都里大红袍花椒逐渐有了名声,成为殷都区优质农产品中一块闪亮的招牌。

都里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殷都区规划的壮大集体经济的五大产业中,“发展特色农业”居于重要位置。“我们目前正在规划打造特色农业产业园,特色农产品种植规模将在1万亩以上,占全镇耕地面积的一半。特色农产品包括大家熟知的大红袍花椒,还有槐米、迷迭香、万寿菊等。推广种植只是第一步,我们还要积极推进加工、扩大销售,形成完整的产销链条,把殷都区特色农业做大做强。”都里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都里镇特色农业产业园建成后,村集体通过合作社入股,村民流转土地分红,从而为农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创造条件。

47岁的赵秀云2019年来到安阳青然种养专业合作社打工,家住北马辛庄村的她不用外出就能在家门口挣钱了。这两天,趁着天气凉爽,她正忙着在花椒地里清理杂草。她拾起掉在地上的几颗花椒,高兴地向记者展示:“瞧,这些花椒颜色多红啊,希望咱老百姓的日子像它一样红红火火!”

一颗小小的花椒,既联结着都里镇的乡村产业,又关系着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和农民朋友的就业增收,这颗小小的花椒真不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