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都区西郊乡:果蔬生态园助力特色农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09-02 信息来源:安阳日报 字体大小:



游客正在采摘葡萄(牛文堂 摄)

□本报记者 梁亚杰

8月29日,在位于西郊乡王裕口社区的七彩果蔬生态园,游客正穿梭在葡萄藤中,享受着采摘的乐趣。尽管外面下着小雨,却丝毫不影响游客的兴致。

“快看这串葡萄,长得真好,就是它了!”在葡萄藤旁,市民杨雪看到藤上挂着的葡萄个大饱满,于是摘下一颗放到嘴里,高声称赞道:“真甜啊!”此刻,自媒体博主王自勇正拿着手机在不同品种的葡萄旁来回踱着步子,寻找最佳拍摄位置,他要把葡萄成熟的盛景拍成视频记录下来。“这里的葡萄这么多、这么好,我要选个好角度,拍个精彩的视频。”王自勇说。像这样的热闹场景每天都在这里上演。

七彩果蔬生态园负责人朱尤俭介绍:“时下正是葡萄成熟的季节,因为我们这个生态园靠近市区,每天都有很多市民来这里采摘。这个生态园占地面积14亩,汇集了醉金香、阳光玫瑰、甜蜜蓝宝石等13种不同口感的葡萄。”

朱尤俭是七彩果蔬生态园的负责人之一。2019年年底,他和另一位合伙人共同经营的七彩果蔬生态园正式开园。“生态园占用的土地属于复耕地,为了恢复土壤肥力,我们用车拉来新的土壤进行覆盖,同时购进大量农家肥改善土质。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又向农技专家取经,寻求专业技术指导。此外,生态园的另一位负责人专门学过果树苗木栽培技术,是这方面的行家,这些都让我对经营好生态园充满了信心。”朱尤俭说。

然而,七彩果蔬生态园建设初期并不像现在这样一帆风顺。由于先期资金投入大、有机果蔬效益周期长,朱尤俭和合伙人在生态园建设初期遇到了不小的困难和压力。“光建塑料大棚、购买工料设备就花了100余万元,初期见不到经济效益,我们不免有些焦虑。在西郊乡政府和村里的支持下,我们坚持了下来。随着葡萄的挂果,生态园的运营逐渐步入正轨。”朱尤俭介绍,每天来生态园采摘的游客有二三百人,这让他对生态园规划的采摘带动销售的模式充满信心。除了葡萄,七彩果蔬生态园还种有黄瓜、吊瓜、甜瓜、豆角、西红柿等瓜果蔬菜。在不同时节,红、黄、绿等各种颜色竞相展现,把生态园映衬得绚丽多姿。生态园内,小型农机、铲车、灭虫灯等设备一应俱全,为葡萄和其他果蔬的生长提供了设备支持。

对朱尤俭而言,能够坚持经营生态园并把它发展到现在的规模真的不容易,因为资金、人员、设备每一样都可能成为影响生态园发展的拦路虎。“村里为我们解决了灌溉问题,乡里的农业部门也常和我们联系,在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我们种植有机果蔬、发展生态园没有了后顾之忧!如果单靠我们个人,真的无法想象!”朱尤俭说。

在七彩果蔬生态园,共有5名工人负责果蔬灌溉、修剪、施肥等日常打理工作。眼下到了葡萄采摘旺季,园方增加了3名工人。“生态园采取就近吸纳劳动力的原则,只要村民有意愿来这里打工,我们都会尽量安排。”朱尤俭说,生态园建设初期得到了乡里和村里的大力支持,能够带动就业、增加村民收入也是他的心愿。

说起生态园未来的发展目标,朱尤俭满怀憧憬:“对于园内种植的果蔬,我们专门购买农家肥进行施肥。10多种葡萄都是世界名贵品种,具有香味浓、甜度高、果实品质好的特点,再加上生态园地理位置优越,这就是我们发展的保证。我们的目标是把这里打造成近郊原生态果蔬产品的展示窗口,让广大市民充分享受采摘的乐趣。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为西郊乡特色农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