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工代赈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走进乡村看振兴)

发布时间:2022-08-30 信息来源:安阳日报 字体大小:

位于滑县森林公园旁的城关街道东小庄村,环境优美,古朴宁静,每天都有不少游客前来游玩。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的村民孔令营,亲身感受到了近几年村里通过发展旅游产业发生的明显变化。

“村里的道路修得四通八达,还有很多好看的风景,别人都来我们这里参观游玩。”8月23日,孔令营不无自豪地说。

“这个村建得非常漂亮,成了一个很好的旅游景点,离县城也不远,我经常来转悠转悠。”来自县城的游客高先生说。

就在几年前,东小庄村的道路还是坑坑洼洼的,村民出行不便,良好的区位优势没有发挥出来。

2020年,滑县积极为该村申请了河南省以工代赈2020年第一批省基建投资项目,下达资金600万元。项目由8100余平方米沥青道路、2.3万平方米混凝土道路组成,将每家每户、村内主要道路与森林公园及县城紧紧连接在一起。

“以工代赈项目的实施,让我们村变成了现在的模样,交通便利,自然环境优美,每天都有不少游客来游玩,老百姓就业岗位增加了,收入提高了,村集体经济也壮大了。”该村党支部书记孔祥安说。

依托便利的道路交通条件和风光优美的自然环境,东小庄村发展起了设施农业和旅游产业,游乐场、灯光秀、蔬菜大棚、采摘园等项目相继建成并发挥效益。

“现在交通方便,我家临街,就在家门口做个小生意,增加点儿收入。”该村村民郜栋超说。

“我们不仅要把项目做好,还要让当地群众积极参与进来,实现就近就业增收,不落一人。”城关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红星说。

据了解,近年,滑县以农村群众就业增收为切入点,把以工代赈作为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激发农村群众自主发展内生动力,逐步形成以工代赈带动产业、产业发展促进就业、就业稳定群众增收的良好局面。

2002年至2022年,滑县共投入资金1.85亿元,相继实施了道路桥梁、饮水安全、农田水利及美丽乡村等项目。其中,今年实施以工代赈项目4个,总投资2012.35万元。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该县重点吸纳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农村低收入群体和受疫情影响暂时无法外出务工的农村劳动力参加工程建设,充分发挥赈济作用,切实补齐农业农村发展中的短板弱项,带动产业增效、农民增收,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良好基础。

“以后,我们要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切实发挥项目的赈济作用,有效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发展环境,促进更多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滑县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主任祝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