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州市:桑耳庄村追“星”热

发布时间:2022-08-29 信息来源:安阳日报 字体大小:

“创建‘五星’支部,我们村所有党员干部都要成为追‘星’族,带头追‘星’,做到每‘星’必追。”8月24日,任村镇桑耳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桑海峰在村委会每日晨会上发出号召。

创建“五星”支部号角吹响后,桑耳庄村党组织围绕“五星”目标创先争优、以“星”同“心”、用“心”创“星”,乡村干部追“星”蔚然成风,激发了党员干部内生动力,激活了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万众一心搞建设

“今儿天气真不赖,走在柏油路上心情美得很,我给俺村五星好评!”8月24日,桑耳庄村村民张香芬从地里除草回来,看到记者正在街头采访,便主动上前夸奖村里这两年的大变化,身旁的群众纷纷附和。

一进入桑耳庄村,一条柏油大路纵贯南北,道路两侧的民居古色古香,墙上或是精美墙画,或是激昂奋进的标语,小孩子嬉笑玩耍,老人在一旁坐着闲聊,十几位志愿者正在清理河道,大家干得热火朝天。一幅美丽乡村幸福生活的画卷在记者面前徐徐展开。

干净整洁的环境并不是凭空而来,它是桑耳庄村脱胎换骨的结果。曾几何时,这里也是垃圾成堆、道路坑洼不平、无人问津的小山村,近年,在村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该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清洁家园,硬化背街小巷,才换来今天人人点赞的美丽乡村。

38岁的卢艳萍在家门口的小游园拍下一张张美照,她把照片发到朋友圈并配文“我的家乡美如画”。

“俺村把路修好了,游园建好了,广场里健身器材也齐全,路两旁的景观树四季常绿,小游园里的植物赏心悦目。我们吃过晚饭后到广场跳跳广场舞,日子过得真舒心!”卢艳萍说起家乡笑容满面,自豪感油然而生。

桑耳庄村全年见绿、三季见花、处处是景、时时皆美的人居环境不仅获得本村村民认可,而且引来了众多外地游客前来参观打卡,成为林州网红村之一。

发展产业惠民生

在村口北侧,记者注意到一座特色小院,这里是该村刚建成的红色餐厅。走进餐厅,浓浓的红色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整座小院是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砖木建筑,室内外墙壁上绘制着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标语和宣传画,置身其中,让人仿佛穿越时光,重新回到那激情燃烧的岁月。

“在这里可以吃农家饭、听红色故事,感受新时代农村发展变化的节奏。”桑耳庄村支委委员桑增书正在收拾灶台。他告诉记者,为了纪念红色历史、传扬红色文化,桑耳庄村投资160万元建设了这座红色餐厅。该餐厅占地面积650平方米,共22间房,可同时容纳220人进餐。

桑耳庄村红色精神文化和革命优良传统底蕴深厚。该村是中国共产党开辟的林北县革命根据地的组成部分,早在1941年就成立了党支部。抗日战争时期,该村曾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战斗英雄。农业合作化时期,桑耳庄村曾多次被评为中原省先进典型,涌现出全国劳模成百福等多名劳动生产模范。

近年,桑耳庄村立足红色旅游,打造了廉政广场、劳模广场、红旗渠故事墙等景观,引得一批批游客前来参观学习。除了发展餐饮民宿,桑耳庄村集体还投资建设了矿泉水厂,目前已经注册了商标。企业运转正常后,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00万元。

幸福生活甜如蜜

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村党支部书记是党支部的主心骨,是党员队伍的带头人。桑海峰一身正气,他早年投身市场,生意做得风生水起,2021年,组织授命桑海峰为村党支部书记候选人,他二话没说离开商场转战家乡,誓要把桑耳庄村建设成最美家园。

群众生活幸福与否关键看党支部。桑耳庄村党支部制定任期工作规划,明确年度目标任务,每年办成几件实实在在的事。在工作推进过程中,该村党支部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酝酿时开诚布公,充分发表意见,决定后大局为重,自觉执行。班子成员相互包容支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桑耳庄村党支部把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用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让群众得到实惠;坚持“四议两公开”,做到决策民主、过程透明、接受监督、公平公正,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千人千双手,万人一条心。只要劲儿往一处使,没有干不成的事儿。”83岁的老党员桑文现为桑海峰点赞、为村党支部点赞、为全村干部群众点赞。

支部过硬星、产业兴旺星、生态宜居星、文明幸福星、平安法治星,这五颗星“挂”在桑耳庄村的上空,熠熠生辉。

下一步,桑耳庄村将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契机,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激活乡村振兴细胞,让乡村净起来、美起来、富起来,让群众的生活越来越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