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土地长出“致富果” ——内黄县早熟花生丰收见闻落实“百条举措”

发布时间:2022-08-25 信息来源:安阳日报 字体大小:

沙土地长出“致富果” ——内黄县早熟花生丰收见闻落实“百条举措”

  花生丰收,种植户喜上眉梢

  8月22日上午,在内黄花生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核心基地,绿油油的花生秧随风摇曳,沙土里藏着已经成熟的花生果。花生收获机、花生摘果机在沙土地里来回驰骋,农户有的忙着收起花生田里的滴灌带,有的站在地头高兴地看着花生收获机将一颗颗花生从沙土里翻出来……一派繁忙、喜人的丰收景象。

  内黄县繁阳街道朱小汪村村民朱保明光着脚踩在软软的沙土地上,拿起刚翻出的花生果笑着说:“我们这里的土地是沙土地,我干活儿习惯光着脚。你看看,今年的花生果非常好,丰收了!每亩地能收入2500块钱,我种了将近20亩花生,这一茬早熟花生能收入四五万块钱。”

  朱小汪村村民朱青博驾驶着花生收获机在花生田里来回穿梭,随着花生收获机的前行,一垄垄绿色的花生秧被放倒,一颗颗花生果被翻了出来。“我们现在种花生,浇水用滴灌,收的时候都是机械化,今天用花生收获机把花生翻出来,晒几天就用花生摘果机把花生收回家,如果想要花生粒,有花生脱粒机。以前干这些都需要人力,现在有了机械,省时省力。”朱青博说,“今年的花生长势不错,花生果又大又好。我种了30多亩花生,一亩花生能收入2500块钱,这30来沙土地长出“致富果”(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实施“十大战略” 落实“百条举措”)

  亩花生能收入7万多块钱。”自己家的花生收获完后,朱青博还驾驶着花生收获机帮助周边群众收获花生,赚取一定的费用。“我开车一天能收30多亩地,每亩地赚50块钱,每天能增加1000多块钱的收入。我们种的地膜花生属于早熟花生,每年清明节前后种,农历七月十五开始收,其他地方还有麦茬花生,大约农历八月十五收获。”

  繁阳街道李小汪村脱贫户李现军种的高油酸花生也已经成熟。“我种的是高油酸花生,品质好、出油率高、价格高。我种了十一二亩花生,能卖3万块钱。现在党和政府的政策非常好,老百姓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了。”

  李小汪村是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依托便利的交通,该村逐渐形成以花生种植、购销、加工为产业链的主导产业,带动全村经济快速发展、村民持续增收。李小汪村村委会副主任李献坤说:“全村的花生种植面积有1500余亩,总收入400余万元。我们村引进了花生新品种高油酸花生,品质好、价格高,每亩能增加收入300多元。”

  花生是内黄县的传统种植作物,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内黄花生素以个大、粒白、质优和口感好享誉国内外,是内黄县的特产。内黄花生产区为沙土土壤,土质松软,透气性好,适宜花生生长。2013年,内黄县被国家质检总局确定为国家级出口花生质量安全示范区,同年,“内黄花生”被农业部确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内黄花生深受消费者青睐,在内黄县繁阳街道卞庄村形成了豫北最大的花生交易市场,年交易量约15万吨,交易额约12亿元。

  在河南省豫鹏食品有限公司门前,前来销售花生的车辆络绎不绝。分级筛选花生的大型花生精选机不停运转,一袋袋经过筛选的花生被装袋、封口、运往冷库。“这座冷库能储存1000吨花生,我们准备再建一座3000吨的冷库。公司每年往全国各地销售花生3万吨。”河南省豫鹏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卞晓朋说,“我们还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新上了花生烘烤脱皮生产线,注册了我们自己的品牌,销路非常不错。”

  据了解,内黄花生已形成了种植、加工、销售的产业链条。随着产业化程度的不断提高,运输、储藏、加工等相关产业发展较快。内黄花生产业带动了7万余户农户28万余人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