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里镇: 产业发展规划赋能乡村振兴(走进乡村看振兴)

发布时间:2022-08-25 信息来源:安阳日报 字体大小:

  8月23日,在都里镇北马辛庄村,一座造型别致的口袋游园让人眼前一亮。挺拔的银杏、苍翠的雪松、枝叶宽大的五角红枫……10余种花草苗木点缀在不同的方向。蓝天白云下,走在红砖铺设的道路上,别有一番趣味。

“小而美”不仅是这座口袋游园给人留下的印象,更是整个村子生动的写照。北马辛庄村下辖5个村民小组,共有387户1100余人,规模并不算大,这样的村子如何实现发展成为摆在村“两委”面前的头等大事。在村党支部书记马国一的带领下,该村千方百计筹措资金,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立志要让村子旧貌换新颜。北马辛庄村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示范带动,以治“六乱”抓“六清”,持续推动全村人居环境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马国一介绍,北马辛庄村除了建设口袋游园,还对村内主干道两侧的外立面进行了粉刷涂白,2.1万平方米的公共墙体得到亮化提升。以前,北马辛庄村村民外出,“头上有飞线、脚下有污水”,整个村子给人的观感是脏乱差。“经过综合整治,我村1700余米的污水管网得到彻底改造,5000米的空中飞线被清理干净,村内的主要路段也实现了硬化,背街小巷的环卫状况得到了全面提升。”马国一说,村里的人居环境实现了综合提升,这全靠党群共同为美化家园而付出的努力。下一步,该村将加大项目建设力度,依托跃进渠纪念馆、跃进合作社、蔬菜大棚产业,发展“红色旅游、研学游、康养游”项目,打造民宿、采摘、游玩一体化产学研集中地,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

在都里镇,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契机,大刀阔斧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在改善村容村貌的基础上加快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成为各村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着力点。为此,都里镇积极谋划,制订实施“151”(即夯实一个基础、发展五大产业、强化一个保障)产业发展规划,为创建“五星”支部、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提供充足保障。

乡村振兴,交通先行,完善的交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都里镇按照市、区相关部署,全面推进灾后重建。目前,该镇10条道路、5座桥和1个涵洞正加快建设,全部工程预计9月底完工。届时,都里镇将实现村村通高标准公路,5座桥梁将连通河南、河北。

产业是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都里镇根据自身优势,积极规划确立了“发展五大产业”的思路。在发展特色农业上,该镇以特色农业产业园为载体,带动花椒、槐米、迷迭香、万寿菊等特色农产品形成规模种植。在发展旅游业上,该镇依托旅游专项债,全面打造盘金垴、许家滩、东郊口、三里湾4个沿漳河旅游村,拓展研学观光、农家游等形式,开发配套服务。在发展水上娱乐项目上,该镇实施都里沟水生态建设项目,通过疏挖河道、修建蓄水闸,对都里沟镇区段进行蓄水,形成生态水面,为下一步水上娱乐项目的开发奠定基础。在发展服装加工业上,该镇依托原有的优势,加大服装加工厂房建设力度。在发展特色养殖业上,该镇在好井、下街等村发展养牛产业,计划养牛1000余头。

都里镇规划发展的五大产业中,有的正在做项目可行性分析报告,有的已发布项目招标预公告,有的项目已开工建设。这些项目的规划和实施将带动相关地区群众就业,增加村民收入,壮大集体经济。

“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无论落实哪项具体工作,都要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这样才能把各项工作向前稳步推进。”都里镇相关负责人说,都里镇采取多项措施,使党建引领这一保障持续强化。各村在支部阵地建设上加大投入,东水村、后街村新建了村委会大院或村委会大楼,古井村、北马辛庄村对党建阵地进行了重新装修。按照分类管理原则,18个行政村根据村干部出勤、工作目标完成等情况进行考评,考评结果划分为一类、二类和三类,作为发放绩效补贴的主要依据。各村干部队伍管理更加严格,一些长期不参与工作的村“两委”干部被约谈。由都里镇组织、各村广泛参与的观摩学习活动效果良好,各村“两委”干部通过到安阳县、林州市等地的样板村观摩学习,对标先进找差距,为自身发展理清了思路。

都里镇相关负责人说:“‘151’产业发展规划为全镇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壮大指明了方向,各村都能充分发掘自身优势并推出符合实际情况的产业措施。目前,全镇‘五星’支部创建正深入推进,在完善的机制、措施激励下,各村‘两委’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被充分调动起来。在这样的良好氛围中,都里镇的各项工作一定会迈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