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治融合”推进乡村治理 巩固脱贫成果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8-22 信息来源:安阳市乡村振兴局 字体大小:

“通过国家的精准帮扶,俺家里变化很大,收入一年比一年高,衷心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但扶贫政策再好,好吃懒做,是脱不了贫、致不了富的。俺相信只要自己努力踏实肯干,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的。”汤阴县韩庄镇中张贾村贫困户苗文风通过“智治”自强自立,2017年在扶贫政策帮扶养殖了6000余只鸡鸭鹅成为“三军总司令”;他还和父亲共同流转了20亩土地种植优质小麦玉米,2019年家庭总收入达到38800元人均7770元,顺利实现脱贫;苗文风干劲更足,脱贫之路越走越实,幸福之路越走越宽2021年家庭纯收入58434元,人均11687元,成为汤阴县在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后实施“五治”融合推进乡村治理,巩固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的生动典型。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近年来,汤阴县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让农村“净起来、活起来、富起来”为目标,汲取乡村治理自治德治法治“三治”结合有效经验,创新拓展实践政治、智治,以“五治融合”统筹推进乡村治理,铸树乡村振兴之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政治引领,建强基层组织

村民富不富,全靠村干部,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团结奋进、稳健有力的村两委班子,是做好农村基层工作的基础。近年来,汤阴县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政治引领,创新实施“雁阵”工程,组织开展农村党支部书记党建职称评定和动态调整管理,推行党员积分管理,激励督促基层党员发挥作用,有力引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全县298个行政村基层党组织全面规范化建设,集体经济实现全面“清零”,为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打好坚实基础。汤阴县伏道镇后攸昙村,是一个传统的平原村庄,之前村民收入主要依靠种地,收入非常微薄,村集体经济收入基本处于零增长。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后攸昙村持续加强党组织建设,组建了有力的村党支部,又成立了村集体公司。之后通过招商引资购置了植保无人机,组建了汤阴县精忠飞防大队,先后在新疆、黑龙江等地作业,短短几年村集体收入就超过了40余万元,从落后村一举成为全县脱贫攻坚先进村、乡村振兴示范村。“一个党员就是一盏灯,一个基层党组织可以照亮一片天空。”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作用,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固本之举。汤阴县通过政治引领,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得到深入贯彻落实,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锤炼和进一步彰显,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五治融合”推进乡村治理 巩固脱贫成果  助力乡村振兴

汤阴县伏道镇后攸昙村集体公司名下无人机团队在田间作业


德治教化,汇聚社会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使法治和德治在国家治理中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户”是脱贫攻坚基础单位,也是社会构成的基本细胞,“小家”紧系“大家”。俗话说“家和万事兴”。汤阴县在坚持组织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各类先进典型评选的基础上,连续四年在县乡村三级开展“岳乡榜样·汤阴模范”集中评选、宣传活动,累计树立党风、政风、民风、村风、家风方面的榜样模范8000余人。同时,汤阴县依托县内周易文化、岳飞文化等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家国情怀,持续广泛开展“精忠报国·厚德传家”系列文化文明实践行动,普遍推行好人好事日常登记、评议、张榜、激励制度,村村设立好人好事登记本,建起好人好事光荣榜,褒奖凡人善举,放大微小感动,让“日行一善、小善大德”成为社会新风尚。在汤阴任固镇,只要有新媳妇进门,就要先去上一课,名字就叫“新媳妇第一课”。讲堂上,一些孝老爱亲先进人物向每个来听课的新媳妇儿讲述传承孝老爱亲好家风、共建和谐家庭新风尚的感人事迹,让年轻人感知感悟家风的力量。在授课人中有一个普普通通的农家妇女郝梅英,她不光是“最美家庭人物”,还是“全省乡村好媳妇”,也是“岳乡榜样、汤阴模范”。她孝敬公婆的事迹在汤阴县可谓是家喻户晓,郝梅英的行动在潜移默化中也带动着全家人,如今连6岁多的小孙子也知道有好吃的先让他老爷爷吃。汤阴县通过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持续培育能够担当推动一方经济社会发展、助推实现民族复兴大任的精忠报国新时代汤阴人,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汇集了强大正能量。


“五治融合”推进乡村治理 巩固脱贫成果  助力乡村振兴

为汤阴县菜园镇宣传评选出的优秀群众代表


自治发力,构建文明乡风

之前在豫北地区流传着这样一句俗语,“一动不动,万紫千红一片绿”。所谓一动,说的是汽车,不动说的是房子。万紫千红一片绿,说的则是一万张5元的,一千张100元的,跟一大片50元的。估算下来,娶个媳妇从相亲到过门开销要50多万。正所谓“媳妇迎进门,父母没了精气神”。近年来,汤阴县在全县部署开展移风易俗思想讨论提升行动、核心价值观融入行动、婚丧礼俗整治行动、岳乡大讲堂教化行动、乡风村风评议行动等五大专项行动,着力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活动。同时,汤阴县出台了《在全县范围内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的意见》,倡导婚事彩礼总额最高不超过5万元(含“见面”“订婚”及嫁妆购置等费用),迎亲车辆不超过8辆,媒人礼最高不超过500元。喜宴最高不超过15桌120人,丧事提倡用餐“一碗菜”,婚丧事用烟每盒不超过10元,用酒每瓶不超过30元。丧事提倡除直系亲属着孝服外,其余亲朋戴白花吊唁;提倡以放哀乐方式举办丧事,严格控制纸色、纸祭品数量及规模。婚丧事不通知非直系亲属和三代以外旁系亲属。目前,汤阴县298个行政村,每个村都修订了村规民约,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新风。任固镇二街村村支书付克伟,零彩礼嫁女,在十里八乡带了个好头,之后村里乡里的风气也逐渐好转,谁家办事不依照村规民约,都会想想老付的例子。通过系列“自治”举措推进,狠刹了农村红白喜事攀比之风,群众负担大大减轻、无不拍手称赞,乡风村风为之一新


“五治融合”推进乡村治理 巩固脱贫成果  助力乡村振兴

图为汤阴县任固镇四街村“祭先祖、颂家训、传家规、育乡贤”活动


智治帮扶,激发内生动力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脱贫攻坚不仅摘掉了“穷帽子”,还拔掉了“穷根子”。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保持5年过渡期,主要帮扶政策保持总体稳定,志智双扶需要持之以恒。近年来,汤阴县继续借鉴新中国成立初期“扫盲班”的形式,发挥农村党组织骨干引领作用和群众的主体作用,创新运用学、讲、提、解、做“五字法”,在所有行政村覆盖推进“农民夜校”建设,使其成为政治学习的学校、法治宣讲的课堂、带富创富的平台、基层事务的“会商室”、矛盾纠纷的调解室。汤阴县白营镇北陈王村、大付庄村群众通过夜校合议,主动为项目建设腾出拆迁用地。汤阴县宜沟镇将城村干部群众夜校里统一思想,自发拆除“堵心房”“拦路墙”,掀起全县乡村环境整治行动热潮。脱贫群众主体意识得到不断增强,“要我脱贫致富”逐渐转变为“我要脱贫致富”。郭永卫,汤阴县任固镇赵庄村脱贫户同大多数农村孩子一样早早就步入社会,进入建筑工地打工。2005年年底结婚,2006年7月在福建泉州工地上意外受伤,造成高位截瘫。但他身残志不残,只有小学文化基础的他,用残疾的双手完成了以自己生活遭遇为原型的自传体小说《逃亡》,共18万字,并用双手夹竹竿敲入电脑。郭永卫的故事先后由《安阳日报》、《河南日报农村版》、《安阳电视台》、《人民日报》、《河南电视台》、《新华社》、《国防大学》等多家媒体做了深度报道。他先后被评为汤阴县自强脱贫户、感动安阳十大脱贫攻坚人物。


“五治融合”推进乡村治理 巩固脱贫成果  助力乡村振兴

图为汤阴县白营镇北陈王村农民夜校


法治规范,提供秩序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只有把法治观念落实到每一个基层组织、每一个民众,成为大家意识中、骨子里的自觉行动,才能凝聚力量,为实施乡村振兴提供良好的秩序保障。汤阴县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实现全覆盖,“一村一警”实现零距离接受群众报警求助,“一村一律师一法律顾问”保障广大农村居民及时有效获得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设立“岳乡普法”和“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公众号,提供免费线上法律服务。学习“枫桥经验”,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全面加强县、乡、村、组矛盾调解纠纷化解平台建设,建立民调工作月例会制度,全县2703名调解员持证上岗深入村庄巡回调解。组建乡镇专职治安巡防队和357支义务巡逻队,持续开展常态化治安巡逻。持续营造基层法治环境,推进平安乡镇、平安村庄建设,先后培育35个省“民主法治村(社区)”、3个省“十佳民主法治村”、2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引导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自觉。全县“两个指数”连年跨入河南省第一方阵,实现河南省平安建设先进县“六连冠”、信访工作先进县“四连冠”。

“五治融合”推进乡村治理 巩固脱贫成果  助力乡村振兴

图为:汤阴县法院女法官宣传《反家庭暴力法》


在落实推进德治法治自治“三治”结合促进乡村有效治理中,汤阴县延伸拓展乡村“三治”为县域“五治”,推动“五治”由相加到融合,探索出了一条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的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