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阳:乡村展新颜 遍开幸福花

发布时间:2022-08-16 信息来源:安阳市乡村振兴局 字体大小:

    “这几年,我们村的变化可真大,家门口建起了文化广场,路灯、健身器材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平时村民去产业基地上班,闲暇时在村里散散步、到广场上健健身,住着比城里都舒服。”近日,说起村里的变化,河南省安阳市龙安区马家乡贾家村村民马顺花满脸欣喜和自豪。 

    据悉,贾家村共有258户716人,有3个村民小组,党员32人,村民代表15人,村“两委”干部6人。“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该村坚持以党的建设统领各项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平安法治、文明幸福”的乡村振兴新目标。 

  凝心聚力,抓好支部建设。贾家村建立健全党员联户、干部包片、支部会商机制,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坚持“三会一课”制度,采取评议得分、星级分类等形式对党员进行管理,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遇到重大问题,充分发扬民主,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议,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发展产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贾家村打造致富桑葚园、连片红薯基地、百亩连翘基地,成立了安阳贾家农业生态有限公司、安阳市龙安区贾家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流转土地17.67公顷建成致富桑葚园,园中共有桑树17500棵,亩产1000公斤,年收入28万元左右;投资42万余元,建成384平方米的加工点,对农产品进行加工销售。 

  环境整治,美化人居环境。贾家村围绕环境变得更优美、生态变得更宜居的目标,以治理“六乱”、开展“六清”为重点,在厕所改造、“空心院”治理、残垣断壁整治、房前屋后清理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村容村貌得到改善。 

  “三零”创建,创建和谐幸福乡村。该村通过微信群、小喇叭等,宣传防电信诈骗、防养老诈骗、防溺亡等知识,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利用“一村一警一律师”平台,开展法律宣讲活动,提升群众法治观念;加强夜间巡逻,确保百姓平安;组建义务巡逻队、疫情防控宣传队等,全方位保障村民安全。 

  在此基础上,贾家村加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村里办不成的,村干部到乡里代办,把结果送到村民家中。此外,贾家村每年开展“好媳妇、好公婆、好妯娌”评选表彰活动,弘扬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每年重阳节,将老年人集中到一起,吃一顿“饺子宴”;成立锣鼓队、秧歌队,开展读书活动,丰富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 

  “创建‘五星’支部,助力乡村振兴。我们将以此为抓手,立标杆、争先进、创一流,加快基层党组织建设步伐,深入激发基层党组织的内生动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基层党建水平、综合服务能力等同步提高,促进全村各项工作全面发展、全面进步,助推乡村振兴。”贾家村党支部书记贾国庆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