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州市:红旗渠畔唱赞歌 ——林州市黄华镇魏家庄村乡村振兴掠影

发布时间:2022-08-17 信息来源:安阳市乡村振兴局 字体大小:


林州市:红旗渠畔唱赞歌 ——林州市黄华镇魏家庄村乡村振兴掠影

美丽的魏家庄村一角

 

凉风习习,彩灯闪烁,车水马龙,人声鼎沸……

8月9日晚,记者置身红旗渠畔魏家庄村,这里游人如织。畅游其中,农家乐生意火爆,客人脸上喜气洋洋,觥筹交错。

近年,魏家庄村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以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为出发点,以改善人居环境、建设文旅新村为目标,走出了一条共赢之路,获得了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双丰收,先后荣获“国家森林村庄”“河南省乡村旅游示范村”“河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安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安阳市人才振兴示范村”“安阳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标兵村”“林州市红旗渠精神奖”等荣誉。

魏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李明生坦言:“党建引领一切,为我们村乡村振兴保驾护航。”该村党支部落实党的组织生活会制度和“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努力把该村党支部建设成为“五好党支部”,即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发展思路好、群众反映好。每一位党员都实行“一定三有”,即定权责立规范,工作有合理待遇,干好有发展前途,退岗有一定保障,从而更好地发挥党员干部的工作主动性。

记者了解到,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落后面貌,该村首先在壮大集体经济方面寻找突破,将那些被侵占闲置多年的集体土地收归村委会,然后统一租赁,提升土地利用率,激活集体沉睡资产,村集体一下增收160万元。

该村村委会充分利用依山傍水的独特优势,大力发展农家乐,采取“村集体+协会+农户”的模式,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服务,通过垃圾清运、日常维护、交通疏导等有偿服务,收入分成以及商业租赁等途径,村集体每年增收14万元,安排170余名村民就业。

此外,该村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35公顷,种植食用木槿、油葵、花生等油料作物,为农家乐定点提供食用油,合作社又可以每年增收9.5万元。

记者慕名来到该村位于渠畔西边靠北的老平农家院,只见老板娘程瑞平不停地招呼客人,端茶倒水,亲切交谈。程瑞平今年48岁,是魏家庄村的一名党员,也是该村第一个创业的女性。2013年,她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回家创业,开了老平农家院,多年来坚持品质至上,诚信经营。经过长期的不懈努力,老平农家院逐渐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农家乐,也成为魏家庄村乡村旅游产业成功的典范,被林州市黄华镇授予“最美农家乐”称号,并成功入选河南省巧媳妇就业工程示范基地。“每天都要忙到半夜,看着客人尽兴,我也高兴。”程瑞平笑得合不拢嘴。

游客栗世东说:“和三五个好友坐在这里,吹着风,聊着天,还没喝酒就已经醉了,感觉特别幸福。”

“民崇德,人贤惠,新事喜事扎成了堆……”这是魏家庄村村歌的歌词。如今,站在红旗渠岸上环顾,面貌一新的魏家庄村一步一景、别具风格。魏家庄村吹响了乡村振兴的号角,踏上了美丽乡村的道路,这里沐浴着党心、民心,撸起袖子加油干,干出了名堂,干出了新时代魏家庄村人的精气神,干出了红旗渠精神的神韵和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