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委第六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8-17 信息来源:安阳市乡村振兴局 字体大小: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139日至59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乡村振兴局(市扶贫办)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巡察,并于62日专题反馈了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安阳市巡察整改情况公开办法》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思想政治建设标准不够高,党组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方面的问题

(一)思想建设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中心组成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要求,提升了中心组成员主动学习、终身学习的自觉性,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二是进一步完善了《2021年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分专题集体学习方案》,丰富学习篇目和内容,强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扶贫产业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的学习。三是组织中心组成员进一步完善了个人自学计划,每月坚持自学不少于20次。四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四个专题和“四史”学习,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题读书班与重点辅导相结合等形式,统筹推进学习教育。坚持每周安排一次集中学习,由机关领导和科长分专题对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中的篇目进行集中辅导学习。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实地调研等,形成调研文章,不断提升局党组的政治能力和政策理论水平。五是调整了党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中共安阳市乡村振兴局党组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明确了机关意识形态工作指导思想、组织领导、主要职责、工作安排、监督考核、责任追究等具体内容。明确专人负责全局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督导、资料收集等,切实做好分析研判,及时做好情况反馈和党组研究。对意识形态特别是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专题学习,在党组会上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中的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研判分析和安排部署,认真落实每季度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制度。

(二)党组领导职能作用履行不够充分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对《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进行了认真学习研究,进一步明确党组工作方向,加强党组集体领导,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二是制定印发了《中共安阳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安阳市乡村振兴局领导班子会议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了党组会议、班子会议的议事原则、议事范围、议事决策、决议执行等具体规定。三是重新制定完善了《安阳市乡村振兴局“三重一大”集体决策议事制度》,对“三重一大”的范围、决策形式、决策程序、责任追究、管理和监督等进一步明确,认真做好整改和长期坚持切实加大集体研究前期征求意见和调研准备,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的积极性,确保“三重一大”事项科学、民主、公开四是认真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切实提高班子成员对党内政治生活的认识。进一步规范了民主生活会程序,在党史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中,制定了机关领导和普通党员分层次召开组织生活会的具体方案。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开展了谈心谈话、征求意见,深入开展剖析查摆、批评与自我批评,全面提升民主生活会质量。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列席指导了局党支部第三党小组的组织生活会,对我局组织生活会给与高度评价。

(三)脱贫攻坚成果需进一步巩固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全市《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明确5年“过渡期”各行业部门、各县区主体责任和工作任务,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总体政策稳定延续。去年428日、528日、629日三次召开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会议,对衔接期间重要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推进,鼓劲加压、夯实责任,全面消除县区松劲懈气、坐等观望的不良倾向。二是全面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活动,通过“三个途径、五个必到”方式,进村入户排查重点农户8.6万户21.81万人,集中整改期间新识别监测对象97303人,较421日增加114375人。在帮扶上强化“组合拳”,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三是切实强化产业项目谋划,推动扶贫产业壮大。2021年共谋划产业项目86个,总投资2.1亿。其中500万以上和100万—500万的大、中产业项目分别为12个、33个,总投资1.88亿元,占比达到90%。三是加强扶贫车间规范和整治提升。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扶贫车间、产业扶贫基地的通知》,对带贫企业、扶贫车间、扶贫龙头企业等强化服务指导,提升带贫能力。对效益不好的扶贫车间予以撤出,做好跟踪对接,确保发挥效益。四是创新开展“我为困难群众办实事”集中帮扶月活动,围绕“六查六确保”任务,深入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全面推动帮扶责任、帮扶措施、帮扶政策落实,及时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凝聚工作注意力,做好“四个不摘”落实,保持良好工作态势。活动期间,全市28278名帮扶干部开展入户帮扶工作,累计为困难群众办实事29696件,排查化解各类问题隐患404条,进一步压实了帮扶责任、化解了问题隐患、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提升了困难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二、关于组织制度执行不够严,党建基础较为薄弱”方面的问题

(四)基层组织建设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全面落实党支部书记抓党建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强化支部政治建设功能,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二是认真落实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工作制度,坚持每季度召开12次党员大会,上半年已召开党员大会6次,支部委员会7次,党小组会每个小组68次,领导干部上党课5次,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党小组会。三是切实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发挥领导带头作用,提高党员思想站位四是针对老干部特点,制定完善了离退休党小组管理制度,坚持经常性联系交流,及时向老干部通报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五)干部队伍建设有弱项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安阳市乡村振兴局党内法规制度汇编》,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新公务员法》等15项党内法规制度编制成册,下发到各科室并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认真学习,切实提高干部思想认识二是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针对反馈问题认真开展查摆分析,提高班子成员的思想认识和发言主动性三是修订完善了机关干部出入境证照管理制度,明确人事科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切实加强干部出入境证照管理要求的教育,就机关工作人员信息与市出入境管理局进行了认真对接登记备案,严格落实出入境审批制度四是组织人事财务科工作人员开展了《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等业务培训学习邀请市委组织部信息管理科就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进行指导培训,进一步完善了全机关干部人事档案查借阅、转递、日常管理等工作程序,提升了档案管理规范化水平

三、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韧劲不足,纪律意识淡化”方面的问题

(六)“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职能和班子成员分工,按照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要求,进一步制定完善了党组和班子成员主体责任清单。是组织科级以上干部,根据各自岗位职责特点和工作性质,全面查找岗位廉政风险点,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防范化解廉政风险。四是及时制定完善了《安阳市乡村振兴局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暂行规定》,在机关认真传达学习,明确报备要求,做好制度落实。五是坚持“以案促改”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开展经常性的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多次邀请派驻纪检组和市纪委领导为全体干部上廉政党课,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法律意识、廉洁意识。去年430日、621日、715日,局领导班子传达学习了市纪委《关于“五一”“端午”深化作风建设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关于三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关于五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进一步强化警示作用,营造全面从严治党良好氛围。

(七)作风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重要要求,认真落实好市纪委监委关于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工作安排。二是制定印发《关于深入整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期间存在突出问题的工作方案》,细化工作责任分解台账,围绕“四个不摘”落实、巩固衔接突出问题、漠视群众利益、干部作风建设等方面,在全市乡村振兴系统扎实开展作风治理。三是全面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基层项目管理水平。针对基层干部交流人员较多的情况,结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资金和项目管理的新办法新政策,举办培训班对县级业务骨干部进行项目管理、资金管理、公告公示、资产管理、项目库建设等政策业务知识培训,确保衔接资金项目工作顺利进展,提升基层项目管理实施水平。四是按照《安阳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的通知》要求,修订完善了《安阳市乡村振兴局公车管理制度》,对公车明确专人管理、专人负责、专卡加油,细化了车辆使用要求、安全事项、相关法律等规范性操作程序。

(八)财经纪律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重新完善修订了《安阳市乡村振兴局财务管理制度》,就财务管理基本原则、预算决算编制执行、预算经费管理、经费开支与结算报销进行了明确,严格预算决算编制及执行二是严格按照《预算法》规定合理编制单位预算,切实加强预(决)算支出的管理和执行,落实财务管理制度,确保单位预算编制工作更加切合实际三是在日常工作中认真落实财务内部管理制度,严把“三公”经费等资金支出关,从严格控制接待费、交通费、会议费预算支出额度四是建章立制,加强内部审计制度,由纪检、项目资金、财务等专业人员组成内部审计责任领导小组,加强日常对财务及项目资金的管理监督,深挖节支潜力,紧缩财务支出,完善单位报销制度,从严控制超预算支出问题

巡察整改以来,市乡村振兴局党组全面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坚持有机融合,完善工作机制,扎实推动反馈问题的严格整改、精准整改、长效整改,有力推动了机关建设水平的全面提升下一步,市乡村振兴局党组在整改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政治方向、持续推进长效整改,不断推动工作质量提升,扎实巩固整改成果。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不断增强工作能力、业务本领,切实提升干部队伍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精神,切实扛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政治责任,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372-2163700

邮政信箱:河南省安阳市农业大厦乡村振兴局综合科;

电子邮箱:aysxczxjbgs@163.com

 

 

 

中共安阳市乡村振兴局党组

2022626

 

 

 

安阳市乡村振兴局综合科                  2022626日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