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县:“星”光闪耀 引领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8-17 信息来源:安阳市乡村振兴局 字体大小:

 8月的天气,清风徐来,绿意葱茏的安阳县崔家桥镇双塔村宁静而不失活力,扫路机缓缓地清扫着街道,房前屋后花草飘香,村民三三两两在街头花园闲坐,两个小伙子奔跑在篮球场上打篮球,优美宜人的生活环境、舒适悠闲的生活节奏使人心生向往。

 记者信步走进一户人家,仿佛走进了一座小花园。院里,鸟语花香,绿影扶疏。屋内,干净整洁,温馨舒适,从家具的布置到绿萝的摆放,无不透露出主人对生活的热爱。“俺村真不错!现在出门一提是双塔村的人,外村的都很羡慕。”说起双塔村,房子的女主人郭燕很自豪。

 “我是云南人,刚嫁过来的时候,家门口的路坑坑洼洼,出门很不方便。现在,村里不仅修了柏油路,还安了路灯,整个村庄的面貌焕然一新。村干部真心实意为村民办实事,村民也积极配合,村里发展已经赶超了周边的村。”郭燕说。

 创建“五星”支部,首先要夯实基础。双塔村建强组织战斗堡垒,大力实施了“头雁”工程,以党支部为核心、以“两委”班子为基础、以党员为先锋、以入党积极分子为骨干,形成立体战斗网络,在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坚强过硬的党支部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为尽快改变村庄面貌,该村组织村“两委”干部、群众代表参观汤阴“厕所革命”成果、林州“美丽乡村”建设、鹤壁“产业小镇”发展,随后召开由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参加的民主决策会议,共同研究“厕所革命”等重大建设事项,全村常住户183户1个月之内全部完成旱厕改造,铺设地下污水管网,建设污水处理厂1座;开展“双替代”工作,家家户户用上了天然气;开展弱电入地工程,消除了满天“蜘蛛网”;为全村村民房屋实施外墙保温,冬季室温平均上升了6℃。为进一步改善村庄环境,该村还大力整治“空心村”5500平方米,拓宽、铺设柏油路面1.5万平方米,绘制文化墙1450平方米,栽植绿化树木1500余株、草坪9000平方米,新建垃圾分类站1处,并建设了森林公园、篮球场、文体广场、康复医疗中心、幸福养老中心、村史馆和群艺馆等,为村民提供了休闲娱乐场所,改善了村民的医疗条件,提升了村民的生活舒适度。

 “俺村经济发展得不错,村里人不用出远门,在家门口就能上班。俺家原来有4亩多地,后来全部流转给了合作社。孩子的奶奶有时候觉得无聊,就跟别人一起在合作社干点儿地里的零活儿。我在家看孩子,没办法出远门,有空闲就去双塔学堂帮帮忙,时间比较自由,很方便。”郭燕一边招呼孩子学习,一边对记者说。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双塔村创新经营机制,发展特色项目,2014年将全村土地以每亩950元的价格整体流转给安阳县兴源农业专业合作社,农业实现了规模化经营。2021年10月,该村通过人才振兴工程,吸引在外成功人士返乡创业,筹资2700余万元,建成安阳市乡村振兴双塔学堂,截至目前,已为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基层党员以及农民“领头雁”开展培训80多期,接待9000余人次。去年,双塔村集体经济增收50万元。

 如今的双塔村处处呈现出整洁、文明、和谐的美丽乡村新风貌,成为远近闻名的花园式村庄。该村先后获得省级生态文明村、省级文明村、省级基层党建示范村等荣誉,被中宣部推荐为全国“百城千县万村”之一,双塔村党支部被命名为省级“五好”党支部。

 “双塔村将以创建‘五星’支部为契机,以带动第三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目的,创新党建发展,扩大产业规模,持续美化环境,加大平安建设,推动乡风文明。今年,我们村在不改变土地性质前提下,规划建设一处集亲子游园、学生科普基地和旅游观光于一体的休闲乐园,力争今年村集体收入突破70万元,为创建‘五星’支部和全国文明村加倍努力。”双塔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宋玉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