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县:精准“定星”争“五星” 凝心聚力促振兴

发布时间:2022-08-09 信息来源:安阳日报 字体大小:

“五星”支部创建号角吹响以来,安阳县(示范区)扎实做好规定动作,积极创新自选动作,持续锻长板、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把“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向纵深推进,以“星”激“心”,掀起创建热潮。

“县委组织部对照五颗‘星’讲创建标准、谈方案举措,有针对性解决基层开展‘五星’支部创建的政策盲点、理解误区,让我们对创建‘五星’支部的方向更加明确了。”近日,安阳县瓦店乡东路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科在组织村“两委”干部观看《“五星”论道——安阳县》专题宣传片的时候认真地说。

安阳县(示范区)对标要点,精准“定星”。通过广泛征求意见,研究制订了《安阳县基层党建“争星晋级”引领农村工作全域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结合本地实际,明确2022年为规范化建设年、2023年为优质化建设年、2024年为特色化建设年,科学量化目标,明确了“时间表”,列出了“施工图”。

安阳县委常委会对创建“五星”党支部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成立了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月专班工作例会、季度领导小组会、专题推进会议制度,县委常委会定期听取汇报,确保“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在县委领导下有序、有力开展。该县组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平安法治、文明幸福、支部过硬”五大工作专班,形成县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农业农村、政法、宣传等职能部门全力配合、各司其职的工作体系。实施“集体经济、人居环境、基层治理、红色阵地、基层组织”五大提升工程,以“专班推进、台账管理”模式指导基层党支部锻长板、补短板,对标创建,持续提升。截至目前,全县共有36名县级干部到分包联系的乡镇、行政村进行调研,掀起了全县农村党支部“争星晋级”工作热潮。

安阳县明确22名县级领导干部分包联系 “五星”“四星”申报党支部,选派创建工作专班成员单位主要领导担任创建指导员,开展结对帮建、指导共建。今年6月24日,县委书记、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邢振东到分包联系的高庄镇胡官屯村党支部开展专题调研,为全村党员干部上了题为《以创建“五星”支部为抓手 推动乡村振兴向纵深发展》的专题党课,为创建工作提问题、指不足、定方向,带动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安阳县(示范区)部门联动,护航“助星”,健全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激励保障机制,建立农村“两委”干部工作补贴正常增长机制。县委每年对10%左右的村党支部书记进行表彰,把“争星晋级”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作为县、乡、村三级年度考核和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指标。县财政每年拿出资金用于“五星”支部创建中的阵地建设、集体经济项目和工作经费奖励。

全县各乡镇齐聚智慧,合力“谋星”。自去年3月5日至今,安阳县(示范区)举办了9期“支书论坛”,全县的村党支部书记代表齐聚一堂,就产业振兴、组织振兴、文化振兴等工作交流经验,汇集众智,县直职能部门主要领导释疑解惑、出谋划策,上接政策、下接地气的“支书论坛”成为该县创建“五星”支部的生动注脚。

该县持续从成功人士、退职干部和知名乡贤中选聘乡村振兴专职书记,探索选聘乡村振兴专职主任,带动资金回流、项目回迁、产业发展、集体增收、群众致富。“专职书记(专职主任)有能力、有情怀、有资源,他们长期在外打拼,事业有成,虽然不能全职在村里服务,但是可以成为智囊和顾问。”高庄镇党委书记王德勇说。今年6月,该县对100名现任专职书记履职情况进行了考核评价,在7月底前实现全县乡村振兴专职书记(专职主任)全覆盖。

安阳县(示范区)在每个乡镇打造一个示范品牌,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创建工作的突破口,在盘活集体资产上下功夫,在激活土地资源上做文章,聚焦“一村一品”,增加村级组织自身“造血能力”和党员群众推动发展的内生动力,扩大瓦店乡杜庄村、白璧镇西裴小镇、韩陵镇东见山村西红柿大棚种植等特色项目的品牌影响力,总结推广白璧镇“双绑”机制的数字模式、高庄镇人居环境治理的乡贤效应、韩陵镇“三零”平安创建“三不五到我来管”工作法和北郭乡移风易俗德孝文化工作经验,用“星”品牌引领“星”创建。

  “目前,305个行政村均已上报创建目标、制定创建措施。2024年年底前,安阳县计划争创20个‘五星’支部、30个‘四星’支部,力争所有行政村的集体经济收入稳定,保持在10万元以上。”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何国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