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黄县:留住乡村记忆 打造美丽家园

发布时间:2022-08-05 信息来源:安阳市乡村振兴局 字体大小:


内黄县:留住乡村记忆 打造美丽家园

  沿着平坦的柏油路走进后河镇桑村,别具一格的墙体画、郁郁葱葱的绿化苗木、错落有致的美丽庭院、设计别致的主题游园、精心打造的景观桥……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在眼前铺展开来。

“桑村有475户2130口人,却没有一户姓桑。在清末年间,这里有很多蚕桑所,还有蚕桑商会,所以村子得名桑村。今年年初,后河镇下定决心对桑村进行人居环境整治,想方设法将桑村的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环境整治中,提升乡村建设中的审美韵味,使得乡村的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农业景观形成有机整体,让‘陌上桑’成为村民的精神家园和心灵寓所。”7月29日,后河镇党委书记陈利勇说。

“四陌”游园留住乡村底色

 在桑村村口,白墙蓝砖“桃李春风·耕读传习”八个字成为桑村文化的鲜明标签。桑村以村庄规划为引领,以村容村貌提升为抓手,围绕“陌上桑”主题,利用闲散院落,就地取材,将群众闲置不用的“废物”变成表达村民乡愁情感的“宝贝”,打造“三桥四陌一公园”。

 以“观赏春夏花草盛开美景,不忘四季耕作的传承;记住乡土乡情乡愁,展示桑村历史沧桑变迁”为内容,桑村规划建成了“陌上花间”“陌上桑田”“陌上耕读”“陌上乡情”4个主题游园。

 桑村村民李希昌说:“村里的游园建得非常好,学生、年轻人、老年人都爱在这里跳舞、健身、休闲、娱乐,在游玩的时候还能了解我们村的历史,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古老“三桥”传承文化内涵

 依托村内传统文化,桑村将村内三座古桥重新命名为桑梓桥、田月桥、湖泊桥,并对桥下的坑塘进行了整治,将三座桥串联成一线,沿河岸种植了花草,修建了步道,在河内种植了荷花。沿着河边行走,一步一景、景随身行,当日的“臭水沟”变成了如今的“碧波渠”,成为村民茶余饭后休闲健身的“后花园”。桑梓桥因紧挨村内小学而得名,桥下河坡上《鲤鱼跃龙门》的彩绘蕴含着村民对学子逆流前进、奋发图强的殷切希望。

“环境整治前,村‘两委’多次向村民征求意见,大家踊跃建言献策。我们村的李存善是退休教师,他提议在河坡绘上《鲤鱼跃龙门》,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桑村的希望,希望他们都能‘鱼跃龙门’,成为国家栋梁之材。”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路双银说。

乡情墙绘引领乡风文明

“从乡土气息的节庆活动到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从耕读传家、父慈子孝的祖传家训到邻里守望、诚信重礼的乡风民俗等,都是中华文化的鲜明标签。怎样用这些标签引领乡风乡情?我们选择把这些内容画在墙上,用墙绘扮靓美丽乡村,引领农村乡风文明。”后河镇党建办主任陈晓冲说。

 桑村的墙绘风格多样,有文明礼仪、勤劳致富、民间传说、乡村记忆等元素,文化墙绘、老物件陈列既是景观,也是记忆中的乡愁。

 桑村村民尹美凤说:“今年我们村一天一个样,每天都有新变化。村里每条街道都修好了,也绿化了,墙绘也非常好。现在谁家里来了亲戚都要领着在村里逛逛、看看。桑村的老百姓都非常满意。”

 据了解,截至目前,桑村铺设了覆盖全村的污水管网3000余米,铺设花砖2200余平方米,粉刷墙体3300平方米,改造仿古墙头400米,种植绿化苗木3400余棵,绿化面积1.9万余平方米。

 如今的桑村道路平坦、院落整洁,乡村美了、乡风好了,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