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黄县:提升产业发展 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7-29 信息来源:安阳市乡村振兴局 字体大小:

内黄县立足传统农业县实际,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根本之策,持续扶持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开拓农产品加工、服装加工等发展新路径,完善到户产业发展政策,促进脱贫村集体经济发展、帮扶对象稳定增收,坚决守住不发生返贫致贫底线。

强化政策机制,推动产业持续稳定发展。制定出台《关于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内黄县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明确产业发展方向,保障资金投入持续提高。建立健全产业振兴专班,科学谋划布局产业振兴项目专班专责推进产业扶贫工作。制定印发《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产业就业帮扶的意见》,激发脱贫户和监测对象产业发展动力,促进持续稳定增收。通过组织召开现场观摩会,推广先进经验,坚持不懈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巩固优势产业,持续壮大特色产业规模。立足蔬菜面积60余万亩全省第一产菜大县优势,持续发展果蔬城销售平台、农博园科技推广平台、农产品质检追溯平台、电商服务平台、规模化种植基地“四平台一基地”产业扶贫模式,构建种植、管理、销售等完整产业链条,进一步壮大规模、提质增效,扎实推进乡村产业振兴。投资5600万元,建设了内黄县现代农业示范园、梁庄镇冯庄村尖椒大棚产业园区和二安镇产业园区等种植业项目,投资600余万元,建设了内黄县井店镇大冯村集体经济(冷库)项目、中召乡碾子头村冷库项目、六村乡马邢固村集体经济项目等农业产业配套项目,壮大了乡村特色产业发展规模,提升了产业发展水平,带动了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和脱贫户稳定增收。目前,全县年交易果蔬70万吨,完成交易额14亿元,实现了产业发展和脱贫户增收的双赢。

探索新路径,积极拓展稳定增收渠道。结合内黄县脱贫户和监测对象人员结构和家庭实际,谋划人口密集型加工业发展,带动帮扶对象实现稳定就近就业,优化家庭收入结构。投资3400余万元,建设了内黄县亳城镇扶贫产业基地项目、井店镇大冯村集体经济(冷库)项目等服装加工、农产品加工等加工业项目,投资819万元,对城关镇、东庄镇等5个扶贫车间进行奖补,促进加工业发展壮大,提升带贫能力。在梁庄镇冯庄村全面实施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深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扶贫模式。把全村1400余亩耕地全部集中流转,整合村集体废弃厂房、池塘、土地等闲置资源,转变为资产入股经济合作社,吸纳村民自愿以土地、现金、技术等方式入股经济合作社,建设高标准大棚52栋、育苗基地和剁椒加工厂,由合作社统一运营,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00余万元,通过“三变”改革,进一步促进产业发展。

健全扶持政策,稳定推进到户产业增收。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精神,内黄县完善出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产业就业帮扶的意见》,对发展特色种植业和蔬菜产业、发展养殖业、发展电商产业、发展旅游产业、实现土地流转,以及稳定实现就业进行奖补,激发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内生动力,扶持其发展产业增收,切实防止发生返贫致贫现象。今年以来,发展特色种植蔬菜1.56万亩,猪牛羊等养殖1.26万头(支),实现稳定就业1000余人,促进土地流转400亩,合计发放奖补443.6万元,惠及脱贫户和监测对象3900余户,户均增收1100元以上。

通过产业政策扶持引导,达到脱贫户持续稳定增收的良好景象,产业发展不断壮大升级,持续推动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产业振兴有效衔接,产业兴旺不断走向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