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阳北关区:集中组织帮扶力量进村入户

发布时间:2022-07-27 信息来源:安阳市乡村振兴局 字体大小: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扎实提高脱贫群众的生活质量,减轻疫情、汛情对监测对象造成的影响,从2022年7月14日起至月底,河南省安阳市北关区集中开展组织帮扶力量进村入户专项行动。


北关区乡村振兴局工作人员对相关资料进行仔细查看 

      2022年7月19日,北关区乡村振兴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次专项行动主要有两大任务:配合帮扶村开展走访摸排,即在动态排查、每月帮扶等日常工作的基础上,紧盯帮扶村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严重困难户、低保户、优抚对象、孤寡老人、残疾人、留守老人和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全面摸清群众在住房、饮水、就医、教育等方面的问题和诉求;配合帮扶村开展政策宣传,即逐项做好群众政策讲解和解疑释惑工作,切实提高群众对政策的知晓度,确保每户家中都有一名“情况熟、说得清”的明白人。

      “根据当下实际,连续降雨是否对帮扶对象的住房造成影响,疫情是否对帮扶对象的就业务工造成影响,兜底保障、医疗教育等帮扶政策是否落实到位,《2022年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排查表》中的内容是否与实际一致等是走访摸排的重中之重。”相关工作人员说。针对帮扶期间发现的风险弱项、问题矛盾、社情民意,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帮扶责任人或帮扶单位及时反馈到北关区防止返贫致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经相关部门共同会商研判,分类分批推进整改,切实提升工作质效和群众认可度。为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此次行动由各帮扶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第一责任人进行安排部署,并督促帮扶责任人履行到户帮扶责任。

      北关区乡村振兴局局长程永建表示:“我们将全力防范化解返贫致贫风险,继续狠抓产业发展,壮大帮扶产业;加强技能培训,促进稳岗就业,支持返乡创业;抓好动态监测,强化精准帮扶;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乡村振兴衔接更加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