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医疗保障局扎实推进医保经办服务下沉 打通医保防贫“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2-07-27 信息来源:安阳市乡村振兴局 字体大小:

巩固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核心内容和底线任务之一,安阳市医疗保障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紧紧围绕医保防贫工作实际,着力加强基层医疗保障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推进医保经办服务网络向乡(镇)、村(社区)延伸,实现医保经办服务“就近办”“家门办”“网上办”,打通医保防贫“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提升了医保基层服务能力,让困难群众有更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有效巩固了医保攻坚成果,坚决守牢防贫底线、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为打通医保服务的地理壁垒,市医保局完善服务“基层”业务通道,将群众反映最强烈、办理频次最高的业务下沉,实现县、乡、村三级医保服务全覆盖。

一是专窗办理便民利民。依托乡、村两级便民服务中心设立医保服务专窗,本着“能放必放、应放尽放”的原则,建立纵到底、横到边的医疗保障服务网络,使困难群众需求与政府服务实现无缝对接,真正实现便民、惠民。

二是业务下沉便民利民。在乡(镇)卫生院设立医保服务站,在村(社区)卫生室设立医保服务点。将门诊慢性病申报业务下沉到服务站办理;将参保、业务查询及异地就医备案等4个方面的20项业务下沉到乡级便民服务中心医保窗口;将参保缴费、困难群众医疗补助报销补贴等5个项目下沉到村级医疗服务窗口。通过业务下沉,让困难群众在自己的“家门口”就可以办理医保业务。

三是线上办理便民利民。针对患有终末期肾病透析、恶性肿瘤、器官移植术后等疾病的困难群众在非“一站式”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后,医疗救助需回县(市、区)医保窗口报销问题,各县(市、区)医保局简化报销流程,困难群众只需在乡级或村级医保窗口提交申请材料,窗口工作人员利用高拍仪通过网络上传至县(市、区)医保窗口,后台1个工作日完成审核、结算后,直接将医疗救助金拨付到患者银行卡上,避免困难群众反复跑路,切实减轻了困难群众办事成本。

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医保服务站和专窗191个,累计提供政策咨询、办理参保、信息变更、费用报销等医保服务事项4万余件,让困难群众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便捷高效的医保服务。